擷取.JPG

昨天蝦皮初研的研究框架 已經不知道是第幾版的研究框架

一路走來 基本面分析我也胡搞瞎搞了四年了

是可以來回顧一下我的研究框架發展 挺有趣的

.

第0版→東拚西湊的起點

代表作就是20186月 我的第一篇分析文

"CVS Health Corp.(CVS) 公司介紹"

明顯的拼裝怪 看到很厲害的東西就放上去

現在的我一眼就知道 當時的我是參考哪本書或研報的內容了

現在回看 就是一篇垃圾 不能回收的那種

.

第1版→質化雛形出現

一個月後 我就更新了版本  加入了一些自己的見解與想法

也就是邦特EPD時期 開始關注產業、護城河、管理階層與資本配置

這時期的我開始認識"商業模式"的概念 嘗試融入其中 但還很淺

這個版本用了一年 最久的一版

.

第2版→成長因子萌芽期

2019年中約在研究軍火公司時期 與第一版很類似 但我開始探討了

成長因子與預估未來的發展 代表我終於有了"估值"概念

並且探討成長必然會回到 商業模式與競爭優勢的研究

所以這時期的報告 這兩點也較為深刻一些 但財報的內容過多也過於制式

.

第3版→投資想法與供需探討

2019年底也就是新麥美國百貨時期

那時候聽了尼莫大的演講 認知到了"投資想法"這個概念

才領悟到底是為何而投資 所有的研究應該是從那個投資想法

為起點 向外發散 而不是制式報告 另外那時期 麥可波特的書籍我認真細看

所以更加注重產業的變遷與供需因子

.

第3.5版→事件投資報告

2020年春季 武漢肺炎爆發 我探討油價對於石油相關公司的影響

這是我第一次針對特定事件的研究 預期供需可能遭受的破壞與未來復甦的時程

以及後來對於美國百貨破產可能性預估 兩者都很有趣 對我來講是一次特殊的經驗

.

第4版→從歷史溯源(Story)看一家公司

2020年中 因為我的好朋友進入美好金融 跟我分享 老闆的理念是注重公司的本質

所以會研究整體產業歷史的變遷 (社交軟體→電話→電報 溝通的本質)

所以我就把這個概念試圖移植到我的報告中 Google六角兩篇的研究報告

就是加入大量公司的發展史 但只是依樣畫葫蘆 沒有學到精髓

所以報告變得很臃腫 缺乏重點

.

第5版→用"問"問題組成報告 "為何要投資?"

2021年中的TME報告為代表 這篇報告我回歸研報的本質

供投資決策使用 以""問題組成報告 核心問題是"這家公司要不要投資"

針對這個問題在去衍生許多問題 並且一一去解釋

同時這也是我第一次去觀察市場共識 並且嘗試找出我與市場觀點的相異之處

不過這篇報告 看的還是很淺 並且使用許多華麗但我實際上不理解的詞彙

很多問題的本質都沒有碰觸到 報告沒有靈魂

因此TME這篇報告也被我最好的朋友評為"垃圾"

.

第6版→初見本質 看見變與不變

2021後半年 我在看中國政府 騰訊 阿里 這是我第一次分析政權對公司的影響 超級痛苦

這時期也是我最痛苦混亂的時期(專職投資開始壓力巨大 極度孤僻 暴飲暴食 日夜顛倒

但最終與自己達到和解 想說就算要放棄了 至少全力以赴 把阿里跟騰訊做一個收尾

於是我第一次花了如此漫長的時間 甚麼事都不做 6個月時間只看這兩家公司 不知道看了多少的資訊

研報(應該上百份吧) 十幾本書籍與訪談影片 似有似無 我似乎看到一些根源的東西

連結了整家公司  我第一次真正的理解了"本質"為何 一年半前聽到本質這個概念(感謝美好金融)

一年半後的我 終於看見了原來如此 真的是一條黑夜中的漫漫長路啊

.

第7版→以本質為核心的價值框架(現在)

擷取.JPG

看見本質不代表就可以實際應用 還好這時候運氣很好 我遇見了PETER跟慶哥

兩位投資界的前輩 針對這一塊給予我大量的指導 但我資質不好 依舊花了快半年的時間

做了很多的嘗試與探索  也對於很多理所當然的東西(價值 估值 好公司)

重新追根究底的思考 去除糟糠 只留精髓 也要求自己 一篇看見本質的報告

不需要20幾頁 應該要一頁足以 真正理解的事物 應該是你一句話就可以解釋

別人也可以馬上理解才對  經過了數個月的實驗與歸納

終於於上周 完成了50%的研究框架 另外50%還需要更多的努力

看更多的公司 更多的不同的人 方能完善 我不強求 因為終有一天

總會水到渠成的 只要我一直持續努力

.

所以回答了開頭的問題 是第7版了 四年內大改了7

四年改變了很多事情  粉專也從10幾人成長到近1600

認識了很多朋友 也來來去去了很多人 我一直都是一個資質平庸的人

"本質"這玩意從"初遇""應用"就花了兩年時光

實在稱不上是一個聰明的人 但我很喜歡學習 喜歡新的觀念

熱衷在不斷推倒自己的心血作品 然後在原地創造一個更棒的作品

中間雖然有時候很寂寞 無助 痛苦 但我相信你只要持續做你喜愛的事情

終究會吸引到一群跟你志同道合的人 一同成長與前進 就像現在的我一樣幸運與幸福

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 on the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