擷取.JPG

對於投資時機點的反省與思考

.

對於一年前我在中概股的大舉投資決策

我已經定調是我投資中數一數二的重大錯誤

不過與研究或投資邏輯沒有關係

目前局勢發展也始終切合我的研究結論

我認為我的研究與估值應該還行

問題出在對於"買進時機點"的掌握

(還有當初迫切想賭一把的心態

心理偏誤值得之後再寫一篇XD)

我一直都是"買太早"的糟糕投資人

讓我整體的投資效率與報酬率都很低落

我也一直在反思這一點....

 

基本面分析各方面都很好

理解產業趨勢、商業模式、團隊實力、文化適性

但始終有一個重大的空白之處→股市的人心變化

這是價值投資的重大缺陷 缺乏掌握時機點的能力

應該說當初祖師爺葛拉漢就是要遠離這一點

所以才會刻意疏遠股市人心

然而對於時機點的掌握

有些價投會覺得這是沒有意義

就便宜買進然後等待就好

甚至有些偏激的認定技術分析是邪道

 

但我坦白講

這跟笑傲江湖華山派的氣劍宗對立一樣愚蠢

最終都會殊途同歸 兩者皆修才會出類拔萃

股市是由人心所組成的

若不懂人心變化 如何從股市中獲利呢?

能增加勝率的東西 不是應該要笑納接受嗎?

(前提是能融入你的投資體系沒有排斥反應啦)

.

.

對於時機點的掌握

最主流的方式就是技術分析

這點我也有在學習 目前最大的體悟就是

"歷史總是驚人的相似"

這核心精神是所有線型與走勢判斷的根基

還有價格與成交量的變化背後也是人心的變化

非常的有趣 雖然這上面我放的心力不會太多

但多一項知識必然不是壞事

 

除了股價圖以外 我更注重整體的氛圍

我同時看了約30~50家代表性公司每季度的電話會議

遍佈美國、中國與東南亞

要不是台股沒有電話會議 不然我應該也會看爆

不過台股的好處是有朋友在其中工作

還是可以蒐集一些資訊 不過就比較零碎了 

 

並且你會發現這是一個下游影響到上游的節奏

景氣先影響消費者→零售業感知道並調整下修

→線上廣告業也開始受到影響下修→雲端產業也開始發酵

→伺服器、晶片與半導體也開始衝擊

一層衝擊一層而且通常都有2~6個月的時機差

這某種程度上也解釋台股會甚麼比美股慢了半年開始下跌

因此有好友問我對於台股的未來看法

我說台灣公司的終端是中美兩大市場

目前股價反映了"半年前"中美市場的困境

未來的台股將會反映中美市場"現在"的狀態

你覺得現在中美景氣開始復甦了嗎?

.

.

真的是不經一事 不長一智

價值投資不是估值後發現好便宜

然後就大舉買入的無腦行為

估值只是你的個人看法 重點是要嘗試去理解

為什麼我的估值與股價會有如此差異

並且兩者拉近的時機點大概會何時發生

當然這只能模糊的預估 大概3~6個月誤差 甚至更大

技術分析、價量分析、對於各行業公司的看法調查

、上中下游的連動影響、周圍朋友的觀察詢問

都會有助於你對於時機點的掌握

 

例如最近有好友申請信貸200

說要在之後找機會低點投入股市 問我意見

我大概就理解到 台股離低點還很早耶XD

.

.

附圖→網路泡沫與破裂時期的亞馬遜股價圖

10/1/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 on the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