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2-89baf56fc1879b78a9ca4909e6c0bb02_720w.jpg

你有甚麼習慣 維持30年不間斷?

聊聊被動投資的本質與困難之處

.

我非常認同被動全市場指數投資策略

這大概是最接近0門檻與近乎0風險

可以說是不勞而獲的投資策略了

雖然我不喜歡一些被動投資KOL

以諷刺與戲謔認真的主動投資者來賺流量

不過在被動投資推廣一般人身上

倒也是功德一件

這的確是最適合普通人的方式了

要不是本人被彼得林區帶壞了

不然我現在應該也是穩穩地正職工作

然後每半年丟一次錢順便再平衡的步調在走

.

.

被動投資的核心概念真的很單純

單純到我都不知道到底為什麼可以開課

被動投資的核心概念只有一個

"相信人類社會(未來50~100)會持續進步

換句話說 股市超長期來看只漲不跌"

以回測來看 我印象中你就算非常雖小的

1928年股市最高峰買進 20年後你也頂多不賺不賠

持有30年的話 在哪一年買進整體都一定會賺錢

真的是近乎0風險了

除非未來外星人到來把地球文明毀滅掉

或是第三次世界大戰加核彈

不過那時候你應該也不用擔心投資組合了

.

.

不過單純不代表簡單

被動投資要穩賺不賠的關鍵就是"長期穩定投入"

持續30年的時間 而且不像是房貸

沒有任何銀行或任何人給你壓力

純粹自發性 持續儲蓄並且固定投入

就先不談天災人禍的黑天鵝事件

回想自身 有甚麼生活習慣

是你15~30年沒有間斷持續進行的?

大部分人應該會發現這並不容易回答

我想了許久 唯一有自信大概就是打手槍了XD

所以被動投資很單純 但是並不簡單

這個策略要求的本質是"穩定"

心性的穩定 現金流的穩定 周遭環境的穩定

所以有時候看到一些投資社團

發展出宗教般的信仰與互相鼓勵監督的氛圍

倒也不錯 的確是有夥伴一起走最好

如果不是存金融股而是全球型ETF就更好了 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 on the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