擷取.JPG

🪙一家公司從成立到賺錢到底需要多久?

這個問題是所有投資有關於 燒錢成長股公司的投資人

最想要知道的問題 畢竟就算是在怎麼有前景

也不能這樣一直燒下去啊 然後我就很好奇的

找了一些代表性的公司 看能不能歸納出一些結論

當然完全不嚴謹 連"研究"都稱不上 大家當個樂子 看看就好

.

.

擷取1.JPG

擷取2.JPG

🪙廣告燒5~6年、手續費跟訂閱費至少燒10

廣告為主的商業模式是最好賺錢的 以廣告為主的公司大多都在5~6年損益兩平

阿里巴巴比較特別了 用了12年 就我所知是廣告演算法大概在08

才從雅虎那裏挖腳到技術人才 之後才真正解放阿里巴巴龐大用戶的價值變現了

擷取3.JPG

擷取4.JPG

然後收平台手續費(共享經濟)跟訂閱費(SaaS)

都很辛苦 利潤微薄 基本上沒有個十年以上

不要想要看到營業利潤是正數 老大哥CRM用了17年才轉虧為盈

我的天啊 小孩子都高二啦另外有兩個異類eBay跟騰訊

eBay 我去翻1996年報居然就獲利了

才一年時間  這個先行者也太好賺了吧

難怪當初進軍中國死都要收手續費

要不是遇到馬雲這個怪胎 開放全面免費

不然現在可能中美兩國賺飽飽了(並不會)

騰訊很特別是靠手機簡訊分成獲利的

這真的只能說是運氣非常好 不過馬化騰也知道這不是長久之計

也的確在三年後就跟電信公司撕破臉了

不過大概07~09年騰訊遊戲也起飛了

就算沒有這個業務 騰訊頂多也就燒8年吧?

.

.

🪙訂閱與手續費真是最適配的商業模式嘛?

這些數據看看就好 雖然我盡量都親自去找

各家公司的年報來看了(如果有的話但轉虧為盈這點定義上也是有諸多解釋

而且也許營運現金流(CFO)更適合 像是京東2015CFO就為正了 比營利早4

不過工作量太大了 我就不想再來一次了 但是我心理一直有一個矛盾感覺

那就是訂閱制跟平台手續費的商業模式 價值提供(服務)與價值回饋(利潤)

非常的不平衡 感覺不是最適配解 有點類似於騰訊跟阿里2000年初期的感覺

明明有上億的死忠用戶  但是就是不知道怎麼變現

QQ小視窗還拿去賣橫幅廣告 阿里也是困境重重

一度還拿廣告優先權來收費被炎上 現在這些平台跟SaaS公司

也都給我這樣的感覺 他們明明就給予

極大量的用戶貢獻了極大價值 但收入就很微薄

互聯網的商業變現考驗的是創意 也許未來可能會出現一種

更好賺更適配的商業模式 但現在還沒有出現也說不定

可能是技術還沒到位 (例如過往的廣告演算法出現)

也可能腦洞大開的附加服務還沒人想到

(亞馬遜靠雲端而非電商賺利潤

騰訊音樂靠直播而非訂閱 Spotify哭哭~)

這是我的一點個人看法 分享給大家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 on the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