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扭曲的好勝心的背後是甚麼?

.

🎯為何Uber創辦人會身敗名裂?

最近一直在思考Uber的創辦人兼前CEO

Travis Kalanick(太難唸了 簡稱卡蘭哥)

為什麼會在2017年身敗名裂

並且最終被自己當初的投資伯樂共同逼下台

表面上的理由很簡單

基本上所有的灰紅線都踩了

侵犯隱私 蓄意知法犯法 造謠

惡性迴避監察 賄絡 霸凌 性騷擾

無預警調降司機收入 規避平台法律責任

可以說是無所不用其極 只為了讓自己身處高位

Uber一直""下去 打敗所有對手

但我好奇的是 為什麼如此執著於"勝利"

或者被稱為"冠軍文化" Why?

.

.

🎯扭曲的好勝心帶來的毀滅

恣意橫行的作者也有提到一點

卡蘭哥自小以來就"好勝心極強"

熱衷於所有競技辯論

並且必定要將對手徹底打倒方可罷休

但好勝心只是一個特質 不是缺陷

可是Uber時期的卡蘭哥與其公司文化

已經是"入魔"的好勝心了 無視道德與法律

後期已經沒有同伴與合作夥伴的概念

只有"兄弟""敵人"

競爭同業是敵人 政府是敵人 反對者是敵人

女權主義是敵人 擋我路者是敵人

而既然是敵人 就沒有必要考慮道德法律

要用盡一切有生力量殲滅之

我真的非常的好奇

為什麼最終會入魔至此

但可惜本人崇尚廢柴主義

寧願在家打手槍也不想跟人有所競爭

於是就只好請教我的一位菁英朋友

年輕時也是好勝心極強 請他分享一下

這個好勝心世界的居民 到底是怎樣思考的?

(這次訪談內容 有經過本人同意分享)

.

.

🎯扭曲且入魔的好勝心的背後是

→有條件的愛、更好!、成癮

這位菁英朋友的分享他的求學經歷(台大)

與上百萬年薪的工作上 也大多充斥這樣的人

許多人最終也入魔了 開始無視道德甚至法律

只為了繼續的勝利下去

於是他也分享了他的童年經歷與自身觀察

我最終總結一個迴圈 可能可以解答我的疑惑

1.有條件的愛

嚴厲的父母 得到愛與關注唯一的方式

就是優秀的表現 只有這樣 才會給予愛與關注

2.更好(Better!)!!!

很遺憾的 不僅僅是要優秀

還要每次都要更好 就跟成長股一樣

每次都要成長50%~100%

若下滑到20% 那估值()就會大幅下修了

一次的"不優秀"與被"失望"一次

就會帶來深深的自卑與恐懼 並且深烙內心深處

3.勝利成癮症候群

這樣的模式從童年到青年 20年的時間徹底定型

接下來父母的角色可以被師長 長官 同事目光取代

但用勝利追求關注與愛的模式不變

並且有可會出現成癮症狀

每次渴望的勝利與成功越來越大

就跟抽菸一樣 一開始一天3跟 但最後一天要一包

但人的能力有所極限

最終為了更困難的勝利 就入魔了

並且為了合理化自身的行為

開始了建構二元對立的世界觀 兄弟與敵人

並且持續奮戰 獲得更大的(虛幻)勝利 直到落敗

.

.

🎯總結→毀滅或改變世界 但改變不了自己的痛苦

非常感謝我的菁英朋友的分享

不得不說 這真的是我這種廢材難以理解的價值觀

我也是秉持的中性看待的立場 我只是想理解而已

凡事都是兩面的 扭曲的好勝心

可以帶來毀滅 但也可以改變世界

頂尖的世界菁英應該大多都有類似情節

也只有這樣的扭曲好勝

才能挺過常人無法理解痛苦經歷或訓練

並且成為千萬中選一的人 並帶給人們奇蹟或苦難

就算入魔 但也許只有無視道德與法律的人

才是最適合為常人奠定道德與法律吧

所以我不會批判這樣的價值觀是不對的

但我在訪談中的感受就是痛苦與自卑

就像在一個追求的愛的迴圈當中不斷奔跑

但諷刺的是這樣的模式就是注定得不到愛

卻又被定型 只能不斷前進

就像是薛西弗斯推石頭一樣 永無止盡 直至力竭

很高興 我的菁英朋友 最終走出了迴圈

並且讓自己大多的時候 都獲得了平靜

(除了偶爾帶小孩會理智斷裂XD)

如果有類似情境的朋友 也歡迎私訊我跟我聊聊

讓我更加理解這個世界的價值觀

所有內容都會保密不會外流

(若分享也一定會事先徵求你的同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 on the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