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載 (1).jpg

"安全邊際"讀後感

傳奇價投塞思·卡拉曼的經典著作 因為絕版了 所以我也找了五年了

近期終於到手了 就趕快一睹為快 看完的感想是~相逢恨晚

如果是幾年前的我看到這本書 那一定可以帶給很大的幫助

現在來看 更像是一位有超強的老前輩 在對我這幾年犯下的錯誤碎碎念的感覺

心中就一直os:好啦!好啦!我知道了啦我錯了~我錯了~不要念啦~

大概是這種感覺 有點無奈又有點開心(M?)

就在這裡分享三點我最有共鳴的想法吧

.

.

1.價值投資和逆向思維

"從本質上看,價值投資就是逆向投資。不受歡迎的證券可能被低估,深受歡迎

的股票幾乎永遠也不會被低估。那麼價值可能會在哪里出現呢?

當遭到拋售、無人察覺或者被人忽視的時候,價值就會出現。同樣的,被人群忽視、

身份低微或者剛剛才出現的證券可能也是低估的,或者變成被低估.

 

月貓心得-就是這樣 喵~~

 

2.任何想精確評估企業價值的嘗試都將帶來不準確的評估。問題是

人們很容易將作出精確預測的能力與作出正確預測的能力混為一談。

價值投資者如何通過預測不可預測的事情

來進行分析呢?唯一的答案就是保持保守立場

。因為所有的預測都會出現錯誤  而保守的預期可以更容易實現甚至被超越。

 

月貓心得-不求精確 只求大概 我們的確是在 嘗試預測未來而且99%會出錯 既然如此

 那就選擇比較糟糕的未來吧 至少這樣 大部分出錯的時候  都是錯在我們預測太差了

.

3.我不認為那是勇氣,而應該是 arrogance(傲氣)。

因為你的每一次投資,都是在宣稱 “我瞭解的比市場上

任何人都多,所以我的買賣時點可以也應該 跟別人正好相反”。當然我們也是謙卑的,

事情總會發生變化,總有比我們聰明的對手。 所以我們才會有所準備,

 

月貓心得-這是所有左側投資人個性的矛盾之處 充滿傲氣 卻保持謙卑 常常認錯 但出手的時候

卻又宣告全市場是錯的 我們是對的 不過月貓自己常常買進過幾個月後

又會發現好像市場才是對的  然後灰頭土臉的低頭認錯了 哈哈~

.

這本書 的確講得比較簡單 雖然有些例子 但也有點久遠 不是很好懂

整體來講比較偏向心理面的建設 把價投的靈魂-安全邊際的觀念植入讀者心中

適合還在摸索自己投資風格的新手觀看 看看這樣的道路 你喜不喜歡 適不適合

如果是已經開始價投之路的人 你有獲得更深刻的實務分析或深層的觀念

我會更推薦張磊的"價值或是李菉的"文明 現代化 價值投資與中國"

也許對你的幫助會更大一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 on the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