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jpg

👍整體觀後感→精采絕倫

這應該是我這一年來 過最精彩的一本書了

如果上一本"UBERABNB如何翻轉世界"

是崛起的上半部曲 時間跨度2009~2014)

那這本"恣意橫行"就是殞落的下半部曲

(時間跨度2009~2019) "恣意橫行"的作者本身 是專業的科技新聞記者

並且在當時Uber權力鬥爭之時 有許多高層的"線人"私下聯繫他爆料

所以這本書擁有優秀的文筆 及業內程度的資訊深度

與其說在看企業史 更像是在看小說 舉相同的作品譬喻 那就是"惡血"

都是企業書籍當中 我願稱為經典的作品了

.

.

👍"翻轉世界""恣意橫行"兩書精彩的對比

兩本書除了時間跨度的不同 作者的心態與寫作方式也是很棒的對比

翻轉的作者對於共享經濟這種新模式

是抱持著改變世界的期待與欣賞的角度去撰寫

立場上是中立偏樂觀 揚善  惡就略提一些 但更像是平衡用的

"恣意橫行"是寫在各種黑暗皆已爆發之後

作者本身也在權力鬥爭身為一個棋子被利用

所以更多的反省這種科技業的先幹再說、

兄弟(厭女)文化、不顧一切規範顛覆真的是"好事"?

但我欣賞作者的立場也是中立的 或者說藏的很深

其實很少有作者本身的評論 就是描述事實 轉述過程

唯一透露立場的方式 是資訊的篩選與編排過程

這只有功力深厚的高手才有這樣的處理方式

兩本書先後閱讀 兩個頂尖作者的視角與觀點的對比

真的很棒 觀點互相輝映 但也有各自的不同 

.

.

👍江山人才輩出 下一個天才或混蛋在哪裡?

科技業從2000年的網路泡沫 倖存的亞馬遜

新興的Google FB與其他優秀的公司 一同成為一個世代的典範

08年金融海嘯之後 新世代也隨著手機一同崛起

像是共享經濟的商業模式 UBER ABNB GRAB等等

這兩個十年 這些極致努力的天才也改變世界

但伴隨的財富與權勢 也改變了自己

我沒有打算批判甚麼 我也沒資格

但現在此時此刻 2022年又是另一個科技業的崩落

第三個十年也許即將來臨

不禁讓我想像與期待 下一個改變世界的天才或混蛋

會在哪裡呢?真希望可以把我的未來也賭在他身上

但希望他是一個好人 希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 on the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