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d65900ab07466c8ebba680616a226e_620.jpg

當你賠掉一半的資產以後(帳面上請問你會怎麼樣?感覺如何?

.

先講結論 我覺得很幸福 收穫滿滿 而且物超所值(殺小啦!!)

在開始分享之前 我還是先說明一些個人狀態

避免有人跟風模仿(我覺得你多慮了= = )

1.首先因為我很窮 所以本金很小

可能一些大神1~2%的幅度震盪 就等於我的虧損了

所以我的虧損 以絕對金額來看並不多

是中產階級可以用幾年時間就賺回來的

2.我的負擔暫時還很低 只要養自己就好

我沒有孩子 父母自己有不錯的規劃

老婆賺錢的能力遠在我之上

自己也窮習慣了 年總開銷可以壓在25萬以下

極限可以壓到20萬 泡麵吃起來!!!

3.我性格上本來就比較缺心眼或淡定

本人的個性本來就比較隨性所至

而且30幾年的人生 也差點死了三次

破產了兩次 扛過破百次的大體

有些事情 一般人覺得很重要

我卻覺得也許不是那麼的有所謂這樣

大致上來講 我在各方面都比較特別一點

好啦前題提要完了 就來分享我的虧損心得吧!

.

.

1.當你甚麼都不是的時候 你是甚麼?

當初成為專職投資人的時候

就遇到一次身分認同問題 難怪退休很可怕

當專職還賠掉一半資產後 就更可怕了

無業遊民都比你強 開銷比你少 打工還有正現金流

所以我是甚麼呢?拿甚麼東西來定義我呢?

然後我的答案就是 有很重要嗎?

當初學投資不就是好玩嘛 也沒有要誰認同

我要關注應該要看得更深更廣 看見本質

享受每天絞盡腦汁的樂趣 挑戰全市場的共識

認同這種無聊的東西 就留給別人去搞吧

.

2.活下去比成為贏家更重要

這一年我的經驗與體悟遠遠大過前三年總和

牆上的便利貼寫的是現金流枯竭的倒數計時

除了前三個月的恐慌之後

之後就是精神滿滿的求生慾望

對於很多事物都重新地進行思考

思考企業的價值創造與變現的時候

也在思考自己的"價值""變現"

雖然活下去也是假議題 要活下去太簡單了

重點是要怎樣任性做自己有趣的事情還活著

跟很多前輩朋友也做了很多深度的對話

雖然目前還在摸索的階段

但是我覺得這種承壓的生活

讓我多方面都獲得巨大的成長

.

3.投資真是有趣的事情 我應該會長期沉醉其中了

當你賠掉一半的錢以後

你還會沒日沒夜地繼續尋找好公司來投資嗎?

呵呵 以前我可沒自信說"!"

但現在的我就是過這樣的生活

而且不斷的檢討自己過往的投資策略

吐槽一年前的腦殘自己 重新建立系統

測試系統 再調整 請教導師 日子過得飛快的

要不是重大虧損會被迫退出賽道

不然應該每一年都要大虧一次 生產力才會提高

一種獻祭的概念 投資真是一件有趣的事情

無論發生怎樣的狀態 我應該都會持續進行下去

因為我不是因為賺錢而投資的

而是因為滿足理解商業與知識的快樂而投資的

我知道我很奇怪 但我很喜歡這樣的生活

.

.

當然如果沒有虧損的話 也許人生會更好

這也是所有投資人應該盡量避免的情境

不過換個角度 這也是一次很寶貴的經驗

可以好好看清自己的內心

只有在極端的情境之下 才會顯露出真正的自我

所以我也拋磚引玉的分享

我在重大虧損之下的心境狀態

牛市的時候 大家都花心力在去追逐趨勢與財富

那也許在熊市的時候 可以多花點時間

看看自己的內心世界 重新的認識自我

跳脫出投資績效、尋求認同與負面情緒的影響

也許才是對我們人生最好的做法

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 on the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