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載.jpg

馮柳是誰?→散戶的傳奇

你不用特別知道馮柳是誰 你只要知道他是一位"純正"的民間散戶

卻強到被投資公司挖腳  成為高毅資本的總經理

他的弱者投資體系 股價三殺(殺估值 殺業績 殺邏輯)

以及鐘擺理論至今都讓我印象深刻 從散戶出身的背景

讓他許多的建議都對散戶非常有用

像是這次所講的弱者投資體系

.

.

甚麼是弱者投資體系?→假定自己是韭菜

簡潔的來講 就是"我就廢"的概念 將自己定位在沒有資訊優勢

沒有分析優勢、沒有人脈背景、沒時間精力

是市場的最差水平(韭菜唯一能依靠的只有"時間""賠率""常識"

所以投資風格上也就最簡單 單純做多 高倉位但分散介入

確定性高的就逐漸提升比例 反之降低

買看得懂、關注度低的好公司  心態上我們謙虛的面對市場

並且理解市場是多元的 也理解自己研究的侷限性

不要相信自己看到的未來 只相信賠率與常識 越簡單越好

.

.

弱者體系對我的啟發→敬畏與謙卑 坦白講 馮柳講的東西 我自認只有一知半解

但這一年來的經歷 讓我深深地有所感 一年前的我就是"以為"自己是強者

然後有著強者的自負(自以為研究周全與操作(短時間大量買進) 讓我如今進退維谷

雖然我知道許多人是老巴的忠實信徒 但我其實覺得巴菲特的玩意不適合散戶

他有天賦優勢、環境優勢、資訊優勢、資金優勢

幾乎集所有強者特質於一身  從一開始我認識他到現在為止

我依舊對他只有距離感  你不會想說模仿天才的學習方式

就能順利考上台大醫科 但為什麼投資上這個邏輯就被忽略

所以我個人沒有任何想要效仿老巴的念頭

當然我研究的核心理念(找到好公司)與他相符

但這也不是他的專利就是了  回歸弱者的身分 我們各方面都不如人

相較強者唯一的優勢就是"時間""彈性唯一能理解的只有"賠率""常識"

所以弱者要怎麼存活與賺錢願意承擔聰明人不想承擔的風險

但風險必須已經爆露(Price in) 所以可以不被傷害或低傷害

耐心的等待與期待改變到來 並因此獲利

我總結弱者體系的本質是 "敬畏""謙卑"的態度

我們弱者沒有深度研究後看好前景 或預測未來的本事

那是強者的能力 不屬於我們 我們只是謹慎的根據簡單的"邏輯常識"

選擇"賠率"較高的標的 最後"承擔風險"並且"耐心"等待改變的到來

也許有一天 對於特定領域我們會變成"強者"

希望如此 但現在還不是 至少我們要先活下來

才有機會成為強者 你說對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 on the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