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06-044010_U18447_M610101_0e17.jpg

關於基本面分析的你可能想不到的五件事情

.

最近因為PETER的推薦(慫恿讓我的粉專人數增加了3百多人

而加入一個這麼無聊的粉專 應該也有想要從中學習的動機在

我也猜大部分人 應該都是投資新人 所以我覺得可能有些人

對於價投或基本面分析 有著不切實際或錯誤的想像

所以我先來刺破這些粉紅色的想像泡泡好了

就來分享我個人與投資好友的經歷

與小弟我對於基本面分析與投資的想法吧~

.

.

1.基本面分析的過程很枯燥乏味 超無聊

永遠都記得 兩年前的某個風和日麗的周末 我剛剛結束連續9天的上班

迎接兩天的放假 結果我兩天都龜在家研究 看美國國防報告白皮書(全英文 300多頁)

因為我在研究洛克希德馬丁 這份報告加上理解我看了6個小時

腦袋忽然閃現同事說周末要去海邊玩

嘆了一口氣 然後繼續找美國議會的

預算報告書與開會紀錄 就這樣過了一天

燈大也有提到在研究六角的時候 他還特別去看各國的當地新聞對於六角的描述

這些瑣碎資訊蒐集與分析其實很枯燥無聊  給你錢你都不一定想做的

雖然也是有人做得很開心 津津有味的(?)

.

2.基本面分析需要極大的資訊蒐集能力(主要是閱讀)

我個人"初步"研究一家公司基本款是

1.5~10年的年報閱讀

2.至少8季的季報與電話會議逐字稿

3.至少20份研報的速覽挑選 然後專心看2~5

4.大量的訪談影片(美團看了超過30個影片)

5.主要競爭對手或重大關聯公司的資訊

(複製1~4步驟 再來一次 有幾間重複幾次)

而我也認識一些業內的分析師

基本上看的數量只會比我多而不會少

所以基本面分析很吃重"閱讀"能力

以及"資訊整合"能力 雖然可以培養但也很花時間

光是這個門檻就可以刷掉大部分人了

.

3.基本面分析需要一定程度的數字敏感度

因為最後所有的資訊都要濃縮成估值(數字)

雖然對於數學程度的要求是小學程度即可

但是你需要面對龐大的數字資訊

以及快速找出相同或矛盾之處(毛利的驟降?)

在針對這點去做質化分析  然後再次轉化為估值

要深刻的理解到 每個數字的背後

都是一連串的商業模式與競爭優勢所造成的

如果你對於數字缺乏感覺 你會很辛苦

.

4.基本面分析的學習成本極大 賺錢的C/P值很低

坦白講 主動投資對於一般人來講(包括我)

本來就是一項CP值很低的賺錢方式

被動投資應該是90%以上的人的最佳選擇

所以如果你是想要賺錢的話

最好的方式應該是專注本業 提升收入

基本面分析是需要積累的 投資也是要積累的

我有看過一本炒股人的書籍

他說他直到全心投入的第四年開始

才終於覺得自己終於入門了

我現在也剛好滿四年了 我也才開始感覺

我好像懂了一些皮毛了 大概0.0001%

但還沒有賺到錢 哈哈哈

投資要當興趣很容易 要賺錢真的不簡單

.

5.基本面分析跟投資是兩回事 而且投資也很難

基本面分析只是你怎麼去評估一家公司

跟你要怎麼投資是兩回事

不然金融業也不需要專業分工了

分析完 估值完以後 還有一堆問題要思考

(市場共識? 投資優勢? 催化劑? 買賣加減碼?

多少? 時機? 後續計畫? 風控?)

每一項都是學問 我也還在學習

除非一些投資10~20年的老妖怪(Pet....)

已經完全融入身心了 才能用"感覺"來投資

不然平凡人 就是只能慢慢來 一個一個問題檢視

投資就是這麼困難的一件事情

如果真的那麼簡單 為什麼俗話說

十個投資股票 九個賠錢 這是有原因的

因為這是由兩個高度專業的領域 分析與投資所組成的~.

.

 

講了這麼多 雖然不太好聽 有些刺耳

但也是我的肺腑之言 網路世界充滿太多天才了

真的也好 假的也好 都不是我們可以企及的

我是一個資質平庸的凡人 也不是金融界的人

自己摸索努力了四年 超過3000小時的積累

所以我想我講的話 也許比較有參考性一點

基本面分析就是這麼一回事

1.不適合的人會覺得極度枯燥無聊

2.有閱讀、統合與數字敏感的門檻存在

3.學習成本極大 前幾年的變現效率趨近於0

4.基本面分析跟投資無關 投資是另一門學問

所以也許你滿心期待的進入股市

期待踏上一段驚心動魄的價值投資之旅

但是我可以告訴你 我沒這麼厲害

你也可能不一定適合 當然還是可以試試看 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 on the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