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_結果.jpg

不同賭局 不同玩法

.

🎯人生就是一種賭博 投資投機也是

所以我一律概稱賭博與賭局

而價值投資為主的賭局

又可以再細分一些出來

大致上可以照公司的成長曲線來劃分

新創賭看人賭爆發

年輕賭業務成長速率

成熟賭特殊事件的判斷

下坡賭現金流衰退速率的判斷

暮年賭殘餘價值

簡略來講是這樣

而不同的賭局就有不同的想法

我就班門弄斧做點個人經驗上的分享吧

.

.

🎯年輕公司的賭局

→小心風險勝過追求報酬

新創我們理論上碰不到

年輕的公司類似於2012年的UBER

已經站穩腳跟 初建競爭優勢

但仍需要再努力

這種公司 不確定性還是很高

通常我不會部分不會太大

相較於報酬率 我更在意風險

尤其是高成長帶來的高估值反轉

也就是戴維斯雙殺 非常危險

可以讓好幾年的投入

化為烏有甚至大幅虧損

通常只有在股價低迷的時候

我才會考慮賭一下

(吐槽自己:UBER2012年也還沒上市)

.

.

🎯成熟或過熟公司的賭局

→特殊情況可能帶來超額報酬

成熟期的公司 像是沃爾瑪或CVS藥局等

每年營收成長都在1%~5%

大平時期非常好預測

所以也很難會有超額報酬

通常都是在特殊事件之下 才會有賺頭

例如沃爾瑪或是Target的現在的大跌

就是高通膨時期的特殊事件 30年來第一次

若你認為這些公司可以度過難關

那就是不錯的賭局

另一個例子就是阿里與騰訊

繁榮了20個年頭

如今步入衰敗 而賭局的核心是中國政府

不過風險很高就是了

.

.

🎯搞清楚自己在甚麼賭局很重要

這也是個人血淚的教訓

曾經無腦地投入 腦中就只想著賺大錢

卻忽略自己身處在何種賭局 賠率多少 風險多高

以上也只是簡單分享 用價投的角度

賭局千百種 而且最有意思的是

一間公司可能同時有數種不同的賭局同時開賭

這也是投資複雜且迷人的地方 非常有意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 on the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