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0001_1523332000.jpg

"UberAirbnb憑甚麼翻轉世界"一書心得

🎯為什麼看這本書?→研究Uber中 因為我最近在研究Uber

那也是最近股價 跌得很慘的一家公司

而且我把東南亞Uber 跟中國Uber都研究過了

也該來研究正版的先行者了 於是就把現有有看到

Uber有關的中文書都買了 還有另外兩本要慢慢啃

.

.

🎯閱讀的整體感受→很舒服 很扎實

這本書的內容非常的扎實  作者本身就是非常資深的記者

貝佐斯傳也是他寫的 而且這種長時間跨度的大量訪談

跟資料蒐集的寶貴資料  真是可遇不可求

如果這本書把標題改成 UBERABNB投資報告

大概可以賣你4000美金 然後我在讀冊只用160台幣就買到了

都覺得有點不好意思了 然後翻譯也非常通順

一讀就知道翻譯也是老江湖了 看了一下簡介 翻了超過上百本了

果然如此 難怪閱讀的如此舒服 所以如果"一句話評價"這本書的話

我可以很有自信的講說 "如果你對於共享經濟

或這兩家公司有興趣的人 看這本書一定不會後悔的"

.

.

🎯印象深刻的兩點→奢侈、好鬥

1.Airbnb的創始人切斯基一直被作者暗示有錢之後的生活過得很奢侈

→作者真的很賤 他完全沒有做任何評論 但是他可以用半頁的篇幅

跟你描述創辦人莫名其妙的 在日本用15000元買了一本日本刀

然後再用一頁半的篇幅 鉅細靡離的跟你描述新總部從外到內

的所有華麗裝潢跟擺設 然後底下再接一個小故事

提到投資人對於公司揮霍的擔憂 還備註這項資訊獲得董事會成員證實XD

看到這點心中的警鐘就響起了 想到巴菲特爺爺常講

總部華麗與破爛的故事 而且與GoogleFB不同

ABNB過去現在都是在賺辛苦錢 未來很高機率也是如此

當然這個團隊跟公司的願景跟能力 是無庸置疑的堅定與強悍

但就是有一個我沒注意到 而且讓我不太舒服的缺點浮現了

.

.

2.好鬥的公司:聚集用戶來向政府施壓

Uber創辦人的好鬥程度遠超過我想像 LyftGrab的政府合作風格完全不同

就是一種我她媽就不屌你政府的態度 你杯葛我 我就聚集大量的用戶來搞你

看你還要不要選舉連任 而且也看的出來美國許多城市

的計程車服務應該超爛的 不然怎麼會讓Uber用戶如此死忠

願意親自寫信甚至現身遊行抗議 不過這個方式在亞洲地區就...比較難實行了

以投資人的角度  要怎麼看待這樣的事情呢?

這性格的領導者敢衝敢撞  的確很適合初期的開疆拓土

但是適合已經是全球龍頭的掌舵者嗎?

我會想要投資這樣的人與文化嗎?

這可能是這次研究Uber最關鍵的問題了

讓我再多看一些資訊 好好想想

之後初步研究影片在跟大家分享我的想法吧

那這就是我對於這本書 "UberAirbnb憑甚麼翻轉世界"

的一些想法跟評論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 on the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