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233dee92e9868c351dc32749c97291.jpg

Shopify 2022Q2電話會議心得

.

SHOP這家公司我沒有很熟

之前只有短時間膚淺的研究

所以對於公司的營運表現成績

我也不確定到底是好還是不好

但這次出現兩個有趣的現象

值得跟各位分享

.

.

1.公司團隊認錯 高估未來發展 裁員10%

坦白他們高估電子商務對於零售業的滲透速度

並且過度的擴大了公司 但在疫情紅利之後

明顯的不如公司團隊的預期 所以裁員10%

我覺得這一點很有意思 有兩個原因在

第一個原因是坦白認錯

通常大多數公司都會將情況

歸咎於通膨等大環境問題

句型就是常見的死不認錯三邏輯

(1).我之前沒有看錯

(2).只是現在不如預期

(3).但長期來講還是跟我觀點一致

SHOP很乾脆 我看錯了

然後我調整了 希望未來會更好

我喜歡這樣簡單乾脆的管理團隊

第二個原因是預估未來超級難 連專業都會犯錯

SHOPGMV占了美國零售業的10%

eBay甚至沃爾瑪還多 僅次於亞馬遜

這家公司團隊已經在電商領域耕耘了16

也是市場公認超優質公司

去年PS估值高達30倍 就算如此

也對於未來局面出現判斷錯誤了

所以我們身為投資人也是產業局外人

更應該要非常謹慎謙卑

用事實與邏輯來建立我們的觀點

但同時認知到我的"事實"

與世界的"事實"不相符的時候

就要快速認錯與調整

類似貝式定理那樣

畢竟連業內龍頭都會看錯了

我們怎麼可能長期都是對的呢?

.

.

2.由創始人經營的公司受賭注驅動

創始人Tobi說到:創辦任何公司都是打賭

你有些與正統不同的見解

但你認為是更好的東西

所以你才會創立公司

如果是管理階層(打工人)經營的公司

通常不傾向接受賭注(可以理解)

但從數學意義上來講

我們應該抓住20%(成功機率)的機會

如果那個機會可以創造10倍的價值

這段對話是發生在與會分析師針對

SHOP進入物流業務的探討與疑惑

但是Tobi的回答非常的有意思

他就是打賭人類對於創業的巨大渴望

而他期望成為這些人的助力

從早期的創業入口網站建立、金流、POS

到現今的實體物流投資

坦白講 一家軟體公司搞實體物流配送

真的離他的能力圈有點遠 失敗機率不低

但就如Tobi講的 這是期望值問題

SHOP願意接受這樣

低勝算但高回報的投資

雖然這樣的回答也隱含著

他們也清楚物流發展的勝算不高的意思~

不只是投資人在賭我們的見解與未來

創業人更是如此 令人敬佩!

.

.

以上就是我對於SHOP

這季度電話會議的一些想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 on the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