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上的貓.jpg

新粉專名稱的由來 為什麼是本質投資卻又胡言亂語呢?

#本質投資是對自己的一個期許

說實在話 我用本質兩個字用的很心虛

還是應該要改名為"月貓的應該是本質投資吧?"

不過就當作是對自己的一個期望吧

期許自己可以心越來越靜

並且看見許多事物的本質

然後藉此斂財獲利 達成財富自由

聽起來就很專職投資人的感覺 真棒!

.

.

#何謂本質

本質可以是所有事物的根源或源頭

通常來自於自然規律、人心慾望或需求

以我個人的觀察 其實周遭許多朋友的眾多行為

都可以追溯回"追求認同感"

再探討其追求認同感背後的根源

通常都是父母的給予不足或錯置所造成的

而這樣的認同追求也與品牌價值有千絲萬縷的關係

各個產業與知識領域也都有著本質的存在

例如我在看麥可波特的企業競爭優勢的著作

波特教授最終的結語也是如此簡單

"所有企業為獲得競爭優勢所採取的行動

最終都會回歸到兩個字""取捨"" 一切皆是取捨"

我覺得這就是數十年研究所淬鍊出來的本質

.

.

#為何投資要看見本質

為了獲得投資的優勢→看得深以及心更靜

投資優勢大致上分為三種

資訊優勢是你知道而別人不知道

分析優勢是你理解而別人不理解

心理優勢是你不亂而別人方寸大亂

而看見本質或根源 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那代表你比大多數人還更深入的理解

意味著你看的到別人看不到的投資機會

並且本質的特性就是"(非常)(容易)"

你看見了不變的事物 你的心也就更穩定

那怕世間的紛擾與風風雨雨 股價大漲或崩跌

只要本質不變 那看法就不必變

就算帳面虧損超過一半 依舊每天吃好睡好

心情好不輕鬆平靜

.

.

#要如何看見本質呢?

我覺得就是多看、多聽、多想

最困難的就是"拆解與再思考"

要不斷的去解構我們習以為常的事物

像是"何謂價值?"  "何謂投資?" "何謂價值投資"

當初我在想"何謂價值?"的時候

明明就是一個很簡單的名詞

我整整想了一個禮拜 問了快50個人

才勉強有個我可以接受的答案

還有很多人常講的"房地產不會跌"

我也很好奇 這句話背後的本質是甚麼?

是華人文化的"有土斯有財"在支撐嗎?

"有土斯有財"的根源跟意念又是從何而來?

農耕文化?極權統治?儒家思想?

這又是另一個探索本質的好議題了

也許哪天踏入房地產業的研究

我就會來好好的深入探討這個問題了

.

.

#這個粉專的本質就是持續的分享與成長

總之 本質這個玩意講了這麼多

但坦白講我離看見本質這個境界也還很遠

仍舊持續的再學習與努力

也感謝周遭所有給予我指導的導師

分享經歷經驗與鼓勵我的投資前輩

不吝與我分享互動的各位朋友

其實股權投資一部分的根源

就是那大航海時代誕生的風險與利益的共享機制

所以我也可以過度的詮釋

月貓我與各位的分享與交流

也可以算是一種投資的本質所在吧 哈哈(歪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 on the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