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0698_am7rh5upe59n8y70044pcy37a.jpg

投資研究上最大的敵人→確認偏誤

.

🤟甚麼是確認偏誤?→信者恆信 其他忽略

確認偏誤一般泛指

尋找、解讀和記住對自己信念有利的資訊

並漠視否定信念的相關資訊的思考傾向

以投資舉例→你覺得台積電很屌

接下來你看到或找到關於台積電的好消息

你都覺得自己是對的 也相信其資訊的正確性

但如果看到有人質疑台積電

例如知名投資人P先生說未來台積電可能會往下走

因為台積電已經30多歲了 太老了

你就會覺得他在放屁!!!然後封鎖他

這就是所謂的確認偏誤

(以上為虛構案例 如有雷同 只是巧合)

.

.

🤟確認偏誤的成因與影響→渴望認同、悖離現實

我認為確認偏誤是必然會出現的思考傾向

被認同與理解是多數人的渴望 並且非常渴望

所以趨向被認同的環境、同溫層、

會讓人覺得很有安全感與情感連結

自然在搜尋與解讀資訊就會往認同邁進

不過在投資上來講 就是一場災難了

因為不論是哪種類型的超額報酬

你都必須比別人更快得知(資訊優勢)

或者更深入理解(分析優勢)

或者比別人會忍(心性優勢)

不管是哪一種優勢 都有一個本質"與眾不同"

所以在投資市場尋求認同 渴望理解

就等於拋棄自己的優勢 然後賠錢

而當控制不住這樣的渴望之後

確認偏誤就會油然而生

你就會逐漸的僵化 只看自己想看的東西

或者是對你有利的資訊

最終就開始忽略現實 背離現實 最終毀滅

.

.

🤟如何避免確認偏誤的發生?→有罪推定、放下自我

我在研究上一直很謹慎應對確認偏誤

核心原則就是"有罪推論所有研究的前提都是

"很高機率市場是對 我是錯的 請嘗試證明我是對的"

保持謙卑的心態 提出並嘗試

證明我的觀點可能是對的

再者就是很不舒服去看所有反對的資訊

跟質疑我觀點的人交流  請教我可能漏洞

在表達上我也會盡量避免正面的詞彙

"我看好""一定會""我相信"等等

我通常都是用較中性的詞彙表達

"我認為機率上我可能是對的"

"現階段資訊顯示 我的邏輯是合理的"

(隱含意思 若有新資訊可能隨時推翻)

總之確認偏誤是人性對於認同渴望的使然

那要避免這偏誤出線的關鍵

就是做你"不舒服"的事情 逆著本性

在進階一點就是放下自我

不要用""來看事情

用資訊交織而成邏輯與模型來看事情

也許就能避免這樣錯誤發生吧!

不只是研究基本面 投資的信念也是一樣

我投資的信念就是沒有信念

我覺得不論是價投 當沖 動能投資

或瘋狗流、被動投資都很好(或無所謂)

我用價投只是因為跟我個性能力最相稱

如此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 on the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