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0f1fbf-f3d0-4aff-b3d3-9fd10ffef3cc.jpeg

"實體店之死與復活"讀後感

.

這本書的作者Mark Pilkington

是一名在零售業30年經歷 並同時

擔任過零售業與電商執行長的通才

用三幕曲的方式來探討零售業的變化

第一幕→實體零售的緩慢凋亡

第二幕→為何實體零售走向凋亡

第三幕→找出轉機與可能性

我近期都在研究O2O、外賣、電商等等領域

都與零售業脫離不了關係

也忘記是哪位高手的推坑

於是就看了這一本書

期望從中獲得一些收穫

以下我就選出三個印象點來跟大家分享

.

.

1.零售的本質(在網路尚未出現的年代)

→零售Retail的原意是"再次削減"

所以零售的本質是一種將實體存貨

分銷商品給消費者的一種方式

而崛起的背景是工業革命後的大量標準化生產

並造成幾個實體零售的特點

(1).信任造就品牌:因為生產地與消費者距離遙遠

消費者很難信任產品品質 而品牌與行銷解決信任問題

(2.)大量生產 意味著必須推動大量消費

(3).掌握資訊來掌握消費者

(4).建立規模經濟 逼退小型競爭者

(5).產業鏈過長 造成零售價為成本7~8

而且固定成本極高 獲利率低

這是18世紀到1990年代

零售業幾乎不變的本質與特色

.

2.實體零售凋亡原因之一 情感連結被網路取代

→凋亡原因很多 但作者提到一句話 讓我感觸最深

"曾幾何時 街上每個店員的笑容被倒閉的木板取代

就像是笑容中的缺牙卻越來越多"

曾幾何時 住家附近的雜貨店

大型購物中心都是與家人朋友相聚的回憶

但如今這樣的情感連結場景逐漸被網路世界取代

雖然這不是實體零售凋亡的主因

但卻讓我意外的觸動心弦

想起小時候在租書店與朋友共同看漫書的回憶

如今租書店想找都快找不到了...

.

3.有些事 只有實體店才做得到

→這也是作者最後嘗試給出的一些解方

(1).轉化忠實顧客為網購用戶

線上銷售是效率高 成本低的進行方式

既然成本低 就應該在售價上回饋常客

讓常客有更大的動力 在你的網站上消費

因為你不這樣做 其他人也會這樣做

(2).實體店面提供體驗

實體店面的存在意義 應該以體驗為主

五感氛圍的實際體驗是電商至今難以企及之處

(3).建立社群 重塑情感連結

深掘自身的文化與歷史

找尋深刻的使命與特殊定位

並藉由實體店面的活動 來扎根社群

擴大品牌知名度與影響力

(ex.Lulumoon&瑜珈冥想活動的連結)

.

.

這本書我個人的觀後感是2~3部分對我有幫助

但第一部分雖然要體現全球零售業的凋零

特別分好幾篇列出每個國家都有20~30個品牌倒閉

我是覺得好像沒這個必要 有點水

2~3部分 作者在看待整體零售的變化

以及各個世代對於消費的影響觀點都還不錯

但不知為何 仍舊缺乏了一些重量感

可能與作者的年紀有關係(應該45+)

我看的出來作者對於實體零售理解與遺憾是真實的

但是年輕世代的觀察與線上銷售的理解

似乎就像是研究報告中提取觀念而成

雖然正確 但是不像是發自內心的

這也是我本人的主觀感受 參考就好

一句話總結:總結零售業30年變化的入門工具書

但也僅此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 on the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