擷取.JPG

把一本書壓成一張心智圖

.

雖然我的看書速度很快(一百頁/小時)

但忘記的速度也非常快

或者是有時候只是想要其中一段內容

卻還是重新翻書找資訊

於是就有想要好好整理一本書的念頭

剛好接觸了Xmind這好用的心智圖軟體

就想說能不把一本書濃縮成一張心智圖

以後就看這張圖

書就可以拿去賣掉換錢錢了~~

.

結果實行上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你必須要不斷的解構書中的內容

找尋作者的意圖與編排

然後再重新歸納 建立自己的主題

同時最困難的是取捨

10幾萬字的內容濃縮成不到3000

最後會形成一個很有意思的局面

這張心智圖將會是一個二創品

裡面同時具備作者與我的意志在其中

非常有趣 讓閱讀不再是閱讀

而是自己與作者之間的雙人舞蹈

.

缺點就是極度耗時 而且書會被你翻爛

有時候作者的程度或文筆不好的時候

以及作者為了敘事精彩而打碎時間線

都會讓你整理歸納的很辛苦

具體來講有多耗時呢

當時我整理第一本書"騰訊傳"的時候

3天每天8小時 共24小時(不含第一次閱讀)

不過持續練習 熟練度會不斷提升

到最新這一本"恣意橫行"的時候

是五小時 同樣不含第一次閱讀

還是一個很驚人的時數

畢竟我單純看的話 3小時以內就可以搞定了

所以因為時間成本龐大

通常只有真正對我有幫助的經典

才會讓我進行這件事情

但雖然耗時痛苦 不過還是一件有趣的事情

整理重點與歸納的能力也不斷地在精進

我訪談後的重點整理也會如此操作

算是另類的腦力訓練吧!!!

畢竟這也是基本面研究的基石

也分享這次我對於恣意橫行這本書的心智圖

3.jpg

4.jpg

5.jpg

6.jpg

7.jpg

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 on the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