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ocial-Technology-Company-Meta-1.jpg

META(FB)2022Q2業績與電話會議心得

老樣子 我的好友已經做好的摘要整理

想要看細節請前往"美股投資的永恆之道"

(連結放在留言區)

我就針對我看到的一些3個重點

發表一下自己的想法

.

.

1.增加推薦內容的比例 從15%增加到30%

→這點威宇大大也有提到

可以去他粉專看一下討論

裡面蠻多高手留言的

我個人的淺見是這蠻符合祖克伯的性格

他對抖音從18年就高度重視與擔憂

而他針對重大威脅的常見手段

就是先收購 失敗後就抄襲

但現階段反壟斷意識存在 不可能收購了

那就跟當初SNAP一樣 抄襲吧

只是特別的是這次的抄襲是分開的

REEL是抄襲短視頻刑事

而推薦內容是抄抖音內容放送方式

這明顯是嘗試適配自身生態圈的作法

那這樣的做法有沒有偏離FB的本質呢?

我覺得沒有!

因為我覺得社交只是FB崛起

的借勢 而非本質

FB的本質是建立在人性的

"窺視""展現"兩個慾望上

人際關係只是快速拉攏用戶

與病毒行銷的絕佳工具

當然FB messageWhatApp

把交流溝通的部分補齊了

FBIG兩個主要平台

的本質仍是看與被看

從社群內容往推薦內容方向走

似乎也無傷大雅

只是目前FB也很謹慎 慢慢增加

但若未來反應良好

也可以想見會更加的"推薦化"

.

.

2.廣告ARPU衰退、廣告價格衰退

→從SNAPGoogleFB 

都明確表示這項訊息了

現在應該就是廣告業的逆風時期

我的想法是這種逆風時刻

若是中長期3~5年的投資者

那預測1~2年業績意義不大

反正整體大環境就是不好

更應該把方向放在

"公司在逆風的時候做了甚麼"

FB因為滿手現金

所以很任性的甚麼都做

(1).大量的股票回購

→好公司低股價時期的合理投資

(2).改進與精進演算法 持續降低IDFA影響

→在逆風的時候 持續投資加強競爭力

(3).人員招募放緩 資本支出小幅調降

→大環境不好 就縮衣節食 保留資金

(4).專注下一個20年 元宇宙持續大量投入

→長期思維 避免成為下一代的犧牲龍頭

目前大致看來 以局外人的角度

該做的都做了 雖然元宇宙我還是很難想像

.

.

3.REEL還要多年發展才能成為主力之一

→這次電話會議有提到

REEL廣告營收破10億元了

(不到年營收1%)

也提到當初限時動態18年開始

22年才成為主力

預期REEL也是大概的時程

從推出到獨當一面也需要4~5

就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這讓我想到2018

我跟朋友聊到FB的時候

有些人想法是說FB已經

把動態牆快塞滿廣告了

未來的廣告版面空間已經快要滿了

成長即將遇到瓶頸

當時我也覺得好像有道理耶

結果這些年來FB搞出了一個限動廣告

現在又多一個短視頻廣告

還跑去跟Shopify合作

還有其他諸多變現手段

我覺得這就是互聯網產業迷人的地方

總是充滿的想像力以及可編程的大量彈性

讓我總是感到驚奇與讚嘆

以上三點 原本想要簡單寫一點的

結果又不小心寫太多了 哈哈

歡迎討論 歡迎指教

然後我不專業 也不是高手

想法聽聽就好

不要成為你投資的依據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 on the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