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logo.jpg

關於Netflix的一些想法

.

最近時間放在東南亞身上

實在沒有時間研究這家公司

不過之前稍微接觸了Youtube

社交軟體、短視頻、直播與遊戲

讓我有一些通用觀念也許

可以適用在Netflix上面 我分享個3

.

1.Netflix的競爭根源是用戶的心智時間

也就是俗稱的注意力市場

我們大部分人每天都只有24小時

扣除睡覺工作

大概剩下8~12小時自由時間

那些事物可以佔據我們越多時間

那他們的商業價值將會越高

簡略的公式來講→

商業價值=用戶數*每用戶平均時間

雖然不太精確 但可以這樣理解

.

2.上述代表Netflix的競爭對手非常之多

競爭對手有誰呢?想想你下班後會做甚麼呢?

那些"全部都是"Netflix的競爭對手

遊戲、電視、YTPodcast、瑜珈、慢跑

、發呆、閱讀、網購、抖音、朋友聊天、做愛

所以研究Netflix絕對不能侷限在影音方面

D+HBO都只是一小部分而已

所以研究Netflix的時間與理解成本會很高

因為你需要跨好幾個領域來看整體 超累的

.

3.掌握內容者才是王道 更好還要更低成本

面對這些競爭對手 對Netflix而言

唯一能拿出手的就是內容 更好更吸引眼球

另一方面還要能夠壓低製作成本的費用

不過這也是抖音可怕的地方

抖音的內容都是UGC(用戶製作內容)

抖音本身的內容製作成本幾乎為0

但是這樣的15秒短片形式極度容易上癮

而且沒有負擔 用戶接受度極高

常常變成只看1分鐘 結果變成2小時的狀態

相較之下 NetflixPGC(專家製作內容)

成本很高 同時對用戶的心智也有很高的要求

必須全神貫注集中40~2小時

所以在注意力戰場之中

其實長視頻有先天的劣勢

不論在內容成本或是用戶要求上

Netflix一定是一家很強悍的公司 我了解

但他的賽道 就是會比其他競爭對手 辛苦很多

.

以上的三點 就是我所理解的一些常識

也是我為何在Netflix崩跌之際

還是沒有把他排上我的研究日程的主要原因

當初研究直播產業的時候

就已經對於短視頻的強悍感到無能為力了

也許長視頻的用戶可能是另外一群用戶

希望如此 但在注意力市場的大局來看

Netflix我找不太到吸引我的點

也許有前輩正在研究這一塊

歡迎給我一些回饋 一同討論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 on the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