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fail.jpg
AI話題這幾個月因為ChatGPT的出現
而迅速的引起很大的話題性
但原本大家印象是AI扛霸子的Google
卻顯得被動,連前幾天的demo都出錯
瞬間股價下跌,看似前景黯淡無光
有人說搜尋引擎的時代將被AI所終結
也有人說Google陷入了創新的兩難
意思是因為Google搜尋廣告太賺錢
公司內部會傾向迴避這類型AI應用
避免自己顛覆自己,結果最後就是被人顛覆
很有趣的是
這些觀點與預測其實我都大部分認同
但我直覺跳出來的念頭是
"人人喊打,Google說不定可以買了??"
.
.
去年中國20大會議結束後
7人中常委名單出來的時候
引起一陣市場的極度恐慌,包含我
我還記得那時候跟朋友在討論中概股的前景
大家一致的共識是"未來十年、逐漸趨嚴"
但韋峰教練講了一段讓我會記得一輩子的話
"""我(韋峰)認同這個結論,但是若只看明年
中概股2022年因為疫情與清零政策這麼慘,
只要2023年有一絲正向的改變
年增率就會非常好看股價也有機會大漲,
而且也許十年後最壞狀況
阿里、騰訊、拚多多、美團、快手這些公司
最終都會被習近平逐漸蠶食與收歸國有,
但是這些情況發生在2023~2024年的機率
卻是非常低的"""
聽到這段話當下
我(月貓)腦中有兩條邏輯線在跑
1.可能2023年復甦帶動中概股上漲
2.2030~2040可能中國民企失去活力或國有化
兩條的邏輯推論都合理,發生機率都挺高
並且"互不衝突!!!"
但是20大時期市場與我極度恐慌
過度將5~10年後的"大事"過度關注與放大
卻忽略明年復甦成長的"小事"
造成一種"時間差"的注意力偏誤,非常有趣
這點也是我20大之後續抱中概股主要理由!
.
.
現在回看Google的近期的狀態
又讓我想起了一樣的"時間差"概念
ChatGPT的確可能是GameChanger
Google可能的確有創新的兩難
搜尋引擎的護城河10幾年來第一次
讓世人看到龜裂的蹤跡
我都認同這些觀點,非常有道理!
但是ChatGPT或同類型產品
要徹底擊垮Google的搜尋引擎
要讓我們"放棄"了快20年的google習慣
這件事情到底要花多久的時間?
我猜想大概至少3~5年都算快的
就算AI提供資訊的正確性已經近乎完美
但是使用者對於AI的信任與習慣的改變
我不認為全球數十億的網路用戶
可以在1~2年完成這樣的轉變
而"短期"的觀點,目前市場的大多對景氣共識是
2023年Q2會到谷底,下半年有機會復甦
其中當然包括的線上廣告的需求回升
最大的受益者當然是Google與META
若劇情真的照市場的預期演出
那可以合理推測,
Google下半年或明年的年增率會是漂亮的
與我上述的中概股情境高度相似,非常的有趣
以上小弟的一點想法,分享給各位朋友
.
.
當然以上"絕對不是"投資建議,
只是一個未經證實的有趣想法
最近太忙了,也還沒時間可以細看
而且上述推論大多只是個人猜測
我對AI的理解僅僅來自幾篇文章內容
而且我是一位專職投資的新手
有著半年前把自己本金賠掉一半的豐功偉業
所以我強烈的不認為我是適當的跟單對象
請各位朋友保有獨立思考的能力,感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 on the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