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載 (2).jpg
.
真是太感謝讓我讀到這本書了
特斯拉系列讀物可以用這本書作為結束
真是太美好不過的事情了
這本書主要的內容是
講述自動駕駛的發展史與人物誌
但是從作者描述某個高管會議
並且還是用第一人稱視角描述
我就知道作者是汽車業內高層了
結果就去Google查詢
作者Larry是通用汽車的前副總裁
並且出於底特律、長於底特律
學業靠著汽車公司的半工半讀機會完成
畢業後第一份工作就是通用汽車
然後持續30年直到2009年為止
從基層到研發到管理階層一步一步往上爬
並在之後的時間擔任了Waymo的顧問
可以說是他的人生閱歷就是
整個汽車產業的50年的發展縮影
這樣的人願意出書分享自己的經驗與故事
真的是對我們這些研究人員最好的禮物了
真是滿滿的感謝!
.
.
這本書對我印象最深刻的一點
就是上一篇貼文,我看到的那三頁的時候
真的是雞皮疙瘩都全上來了
嘴巴張大大的說:天啊!!!!他們早就知道了!!!
而另一點是作者詳述了自動駕駛的發展起點
是從美國國防部在20年前
舉辦三屆的自動駕駛大賽開始
目的是研發無人駕駛悍馬車,
保障在中東作戰士兵的生命,並且獎金幾百萬美元
而這三屆的比賽也孕育出了一大批
擁有自駕技術頂尖的人才,並且在之後的十幾年
成為Waymo或其他自駕公司的中流砥柱
不得不設想如果台灣的國防部說要辦機器人大賽
然後獎金五百萬台幣,歡迎全台人民組團參加
不知道會遭受政客與人民怎樣的炮轟
這樣的官民合作的風氣與創意,
才是美國近百年來成為世界強國的本質
雖然近年來被意識形態與種族問題逐漸的割裂了
最後不得不提作者的夢想
是一個更美好的交通與地球環境
全美目前人口為4億人 但卻有2.5億台汽車 
而平均每人使用時間為5%(72分鐘/天)
95%使用燃油為動力,但僅有30%能量為移動使用
並且每台車都可以運送5個人,但平均載客為1.7人
同時城市必須準備大量土地作為停車位供車輛使用
道路也容易因為這樣的低效運行而嚴重堵塞
另外人為操作疏忽是交通事故的主因
並且燃油驅動是全世界石油的主要需求來源
也間接造成全世界與能源國的博弈與混亂戰爭
與車輛廢氣排放成為了溫室效應的原因之一
種種的問題都顯示現在人類習慣的出行模式
是非常的低效與充滿問題的
而作者提出的解方是
電動車、自駕、與出租非自有
電動車解決石油需求、環保問題
自駕解決人為疏失、城市交通堵塞
出租解決土地占用、運送效益低落等問題
最終我引用作者對於汽車行業本質的理解
"他們(汽車業)認為他們的價值
來自於製造與銷售汽車
但本質上,價值是來自於他們幫助人們
從一個地方移動到另一個地方"
.
.
通常我的研究方式是很廣泛與耗時的
或像是拼拼圖一樣,一片一片的慢慢拼
常常拚了很久也不知道自己在拚甚麼
忽然有一天完成了一個關鍵的拼圖
就看見整個拼圖想要表達的內容
這本書對我來講就是那個關鍵的拼圖
過往的四年時光
我研究過Google與些許的Waymo
也研究過Uber與Lyft、滴滴
研究過石油產業的供給與需求變化
現在在研究特斯拉
汽車產業到底本質是甚麼?
出行平台的本質是甚麼?
電動車的本質是甚麼?
電動駕駛的本質是甚麼?
我也一直似懂非懂的
只能像鸚鵡一樣,把CEO說過的話複誦一遍
卻不能真正的理解
但是藉由這本書與作者Larry的幫助
原來這些公司在做的本質是這麼的單純
就是讓"移動"這件事情更有效率、更安全與更環保
藉由製造技術、數據分析處理與AI學習三大技術的創新
來讓這個世界變得更美好
20多年前這些想法有些只是兒戲 備受嘲諷
但卻有一群人在這樣的意念下默默地耕耘與學習
讓我們曾經以為要耗費百年時光才能達成的夢想
可能將會在未來的10~20年內完成
真是讓我感動又感激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 on the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