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NLBDUwjzL.jpg

第四本書終於來到主角"特斯拉"了
這本書的作者是一名記者
並且曾經在特斯拉工作一年多
所以在看這本書之前
我以為會像"矽谷潑猴"一樣
是以員工內部的角度來敘說特斯拉的故事
結果看完之後發現
跟我想的完全不一樣
但是我很喜歡這樣的安排.....
 
這本書特別的地方在於
大概僅有開篇1/3篇幅在描述
特斯拉與馬斯特的成長創業過程
然後!!!!
接下來的內容特斯拉這三個字
連出現的頻率都變得非常稀少
害我還再次回到封面確認一下
我到底有沒有看錯書= =
 
篇幅留給因為特斯拉的崛起而帶起的電動車風潮
傳統車廠從2000年初對於電動車的敷衍了事
以及在特斯拉"真的做出車後"的不屑到追趕
同時新的電動車公司也雨後春筍地湧出
法拉第、蔚來、比亞迪、拜騰
幾乎是粗略了介紹2010年~2018年
全世界電動車產業的爆發性發展過程
所以雖然書名是"瘋狂模式"
(來自特斯拉車內建一種可以讓你飆速的模式)
但是特斯拉僅僅是這個時代中最成功的先行者
並開啟了過去的十年與未來30年
將會是整個電動車產業都進入瘋狂模式
我很喜歡這樣格局放大的內容
.
.
回顧這本書讓我印象深刻的內容
第一點就是傳統車廠轉型的無力感
電動車與燃油車幾乎可以算是兩種不同的生物
因為"心臟"甚至"大動靜脈"都不同
燃油車至今發展了125年
許多人一輩子的時光就都獻給了
引擎、傳動系統、變速系統上面
所以要變革會變得非常困難
就像一條超級大船,若繼續直行下去
前方可能就會有個大漩渦將整船弄沉
但是許多船員都知道 若是轉彎了
可能自己就毫無用武之地了
甚至可能為了整艘船的存亡而被迫"犧牲"
所以許多人都知道要轉彎,但是卻轉不了
這種無奈絕望感,讓我切身的感到可怕!
 
第二點是我猜想特斯拉未來的主要競爭對手
將會來自於中國,回想iPhone問世後
雖然前幾年獨占鰲頭,
有過許多競爭對手的來來去去(默哀HTC)
但這今天這個超級成熟的局面
就是iPhone、三星與中國廠商為主的局面
美國企業家善於開創新技術與新模式
可是中國企業家擅長模仿與再優化
並且拚勁可能還在大多美企之上
(跟特斯拉應該是平手啦 這間太拚了)
再加上中國政府對於新能源的高度重視
在電動車與儲能這個賽道上
戰爭可能才剛剛開始!
.
.
這本書其實挺薄的,實際內容不到200頁
但是感受到作者的用心編排與大量訪談的努力
我以為我看這本書只會看到一家公司
想不到看到整個電動車的武林
這點著實讓我有驚豔到
 
不過缺點也是蠻明顯的
就是毫無鋪成的轉折 上一章還在講特斯拉
下一章開頭就是作者在深圳訪談中企了
並且接下來三章都沒有特斯拉的事情
轉的超硬的 害我看得很疑惑
另一個缺點太想要甚麼都講了
馬斯克與特斯拉的發展簡史、
傳統車廠的困境、中美新進挑戰者
、石油燃料的取代與氣候暖化
、自動駕駛的技術與未來發展
200頁探討了這麼多議題
每個議題可能都可以再寫1~2本書
所以幾乎都只能蜻蜓點水式的帶過
缺乏聚焦實在是有點浪費作者的苦心了
 
整體來講還是值得一看
反正只有200頁,2~3小時就看完了
剛好我就是對電動車一無所知的小白
把整體產業版圖都粗略的介紹給我
對我來說剛剛好,至少知道整體輪廓
之後再去針對我想要的地方深研究好
實在是感恩這本書帶給我的基本產業常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 on the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