擷取.JPG.
首先感謝"韋峰教練靜心投資"的推薦
作為我認識的投資人當中最接近巴菲特的人
來推薦我關於巴菲特的書籍是再合適不過了
我任性的要求說"只能選一本巴菲特著作" 
而韋峰就選了這一本
這本書第一印象就是"厚"
扣掉前後文,實際內容高達490頁
我大概斷斷續續用了半年才看完XD
真的很可怕 我很久沒讀這麼扎實的內容了
這本書的作者是財經記者與作家
曾經任職於華爾街日報
不過我看完這本書之後
我覺得作者的身分更像是狂熱的粉絲
那種狂熱到會跟蹤你回家的那種
有些內容詳細到我都覺得
你到底是從哪裡搞來的???
我看過近百本記者寫的傳記
但這一本一定是最有愛的!
書本的內容與排序是很完整的編年史
從巴菲特的曾祖父講到2008年
真的是很完整的那種完整
可能巴菲特知道的都沒有作者多XD
總之 我就來分享三個我從書中認識的巴菲特吧!
.
.
1.有疑似精神疾病母親的巴菲特
根據書中內容 巴菲特的母親萊拉
常常毫無徵兆開始咒罵家人,有時長達1~2個小時
然後又忽然切換回慈母模式,和藹可親
而萊拉的母親與兩個姊妹
分別是自殺與住進精神病院,看來是家族遺傳
幼童的巴菲特就只能不回應,默默被罵
或是逃離家中,以找朋友或打工的名義...
我猜想大概是躁鬱症的機率最高
或有可能是精神分裂之類的疾病
基本上就是一個身體同時住了天使與魔鬼
並且隨時隨機的切換身分
可以想見這樣疾病會帶給幼小的巴菲特
多大的衝擊與混亂
當你不過想要一個擁抱,張開雙手
換來卻是一句"如果沒有生下你有多好"
以及接下來不知何時結束的情緒轟炸....
.
2.討厭變化,渴望安全感的巴菲特
吃喝著永遠的可樂,漢堡與習慣的牛排館
號稱永遠不賣的波克夏股票,
以及就算分居數十年,就算自己有情婦
但依舊還愛著與依戀的元配老婆
(P.S.老婆與情婦關係很麻吉)
承上 極端的性格大多來自於極端的環境
超長期持有股票本身就是一件很不自然的事情
但對應到巴菲特的幼年混亂與缺愛之後
卻又是一件理所當然的事情 再自然不過了~
對老婆的長期依賴與依戀也類似如此
.
3.冷漠  原則至上 專注於自己世界的巴菲特
至少在巴菲特變老之前 
基本上都沉迷於自己的投資研究當中
就連看到自己的幼子在樓梯受傷流血
也就直接跨過自己兒子的身軀 
一言不發的獨自上樓看年報
(但後來有發現不對勁 下樓跟兒子道歉)
並且對於遺產分配展現出高度的原則
就是很少的現金+很少的波克夏股票
嚴厲到讓他的女兒成年之後
因為種種原因把老爸給的財富用盡後
在看到一條美麗的項鍊時
必須要跟店家商談分期付款 不然付不起
前世界首富的親生女兒,買不起一條項鍊...
(後來巴菲特不小心發現了 就買下了)
.
.
投資的部分當然書中都有詳盡的描述
包含最讓我訝異的巴菲特拯救所羅門公司
想不到巴菲特居然會淌這個超級髒水
還被蒙格罵的半死 
其實這傢伙有時候也蠻任性的
不過這本書的價值在於投資以外的事情
一點一滴藉由各種日常的互動
勾勒出了巴菲特少為人知的一面
缺愛與安全感、厭惡變化、冷漠
、原則至上,追求認同等等的性格
投資對巴菲特來講,更像是一種愛的追求
鉅額財富對他來講實用價值很小
但是對於心理追求與代替意義很大
因為家庭經歷與天賦造就巴菲特極端的性格
而這樣極端的性格造就一代股神
就像是我不常講的一句話
"不是我們選擇價值投資
而是價值投資選擇了我們"
很高興可以深入的認識這位傳奇前輩
但這本書真的太厚太細了
不推薦一般大眾觀看,除非你對巴菲特很有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 on the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