擷取.JPG
我在餐飲業待了10年的時間
現在雖然主業是投資
但理想情況下"有時候"
還是會去朋友工作的早餐店
打打工賺零用錢,貼補現金流
做點弊,讓我能在市場活久一點XD
(謎之聲:誰叫你不搞收費訂閱,笨蛋哈哈哈)
But! 我現在打零工,已經打到快要死掉了...
時數已經是一周超過50小時了
根本不是"有時候"了,是"經常"了
原因就是非常嚴重的缺人,
在少一人可能就無法營運的那種嚴重
讓我這個興趣使然的PT都快變正職了
近1~2年來真切感受到迫切的人力危機
7~8年以前隨便都找的到2~3個新人
還可以訓練期過後選擇要留誰
現在是連"求職面試"都無人問津
非常可怕!!!
.
.
從我離職開始從事專職投資之後
因為我的餐飲業前同事朋友都不太懂投資
總覺得我就是閒賦在家的廢物(50%正確)
所以常常來問候我過得好不好
是不是投資賠很多錢了???
要不要回來上班啊!!!!
一方面也跟我抱怨嚴重的缺人
從飯店、燒烤店、簡餐店、早餐店
全部都是如此,連我去剪頭髮跟理髮師閒聊
還跟我說他老公是餐廳主廚,要我去面試
以前餐飲業的缺人的意思是
大概缺1~2個位置,不補就緊一點、累一點
而且休假不太會被影響、頂多砍1~2天
但是現在的缺人已經是"能不能開店的程度"
我答應會去幫朋友打打工
就是因為他跟我講他已經37天沒休假
另一位夥伴已經62天休不了假了
生命都快要燃燒殆盡了....
就我所知,至少在新竹地區,
人力匱乏到影響營運的現象,這絕對不是個案
不過新竹科技業的磁吸效應非常明顯
所以可能台灣其他地方會好一點吧???
也可能沒有,甚至更慘?
.
.
未來隨著台灣少子化,老年化,
以及明顯不均衡的產業發展
可以預期餐飲業與服務業的缺工會更加的明顯
現在還可以咬牙忍耐半個月休一天來苦苦支撐
但是人可以幾個月都不休息呢?
假如未來政府沒有大量引進外勞(外勞肯來嗎?)
或者是有高性能且廉價的機器人出現
我猜想可能未來的20年
恐會有一半以上的服務業店家
會因為人力匱乏而逐漸無力營運與關店
或者是營業時間大幅的縮短
20年後的台灣可能想要逛街買個東西
或吃個早餐、喝杯咖啡都不會像現在這麼方便了
因為沒有"人"服務我們了....
.
.
P.S.說到機器人取代餐飲業人力
看到許多文章與分析師報告對此前景看好
覺得會是解決餐飲業人力匱乏的良方
但想到這幾天中午餐期爆忙的時候
我同時開四個瓦斯爐一起煮了
義大利麵、燉飯、鐵板麵、鍋燒意麵、牛肉麵
含各種口味大概有近15種隨機選項
細分SOP大概是各有10幾個順序動作
並且要高效率相互穿插排列,找出最優解
以及運用到從肩膀到手指幾乎所有的肌肉運動
同時還要抓緊空檔去幫忙送餐與收桌
我還是在最簡單,
大部分都是半成品的早餐店工作
如果是餐廳或飯店會更複雜多變
想了想,如果有一台機器人可以取代我
那台機器一定超級超級貴吧
貴到老闆寧願繼續加薪請我上班,
我是這樣想的~
.
附圖是我幾年前畫的
"餐飲業三大困境成因一覽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 on the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