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載 (4).jpg
.最近做了一個讓我PTSD有點小發作
的重大投資決策(總資產7成算是重大了吧)
不得不說不太舒服
也想了好幾天
一直在思考幾個問題
"真的這麼好?,有無風險我LOST了"
"如果不如預期,我會怎樣?"
"要押注多少,我能承受多少不亂?"
一方面要安撫平靜自己的內心
二方面還要理性思考風險報酬
專職投資的工作真不是人幹的啊!
但也正因如此所以充滿樂趣
.
.
如果跟我比較熟的人就會清楚我的偏執
我對所有事物都抱持一定的懷疑
當然最常懷疑的就是自己的研究與決策
所以這是我與大多投資人很不同的地方
許多人的研究是為了增強自己投資的信心
也就是研究後並看好一家公司
甚至有可能陷入嚴重的"確認偏誤"
就只看到跟自己觀點相同的資訊 忽略反面消息
而我是剛好相反
我所有的研究都是建立在自我質疑並嘗試解答
"憑甚麼我說這間是好公司,請求證?"
"現在的估值夠便宜嗎?你的估值有邏輯嗎?
"憑甚麼估25~30倍本益比、你的論點是甚麼?"
"為什麼是建倉5%不是10%~15%?"
"重大風險是甚麼?有沒有我落掉的"
"真的這麼好&便宜,為什麼市場沒效率?"
"若客觀看待自己的研究報告,你覺得可信度多高?"
嘿~對,我是會質疑並且給自己研報打上分數的人
畢竟"稟賦效應"(自己弄的最好!)很可怕
.
.
在這個case裡,有點複雜
我也看了非常多資訊也想了很久
當然也跟很多人交流過
從交流的過程中,我大概找到沒效率的可能原因
就是冷漠與敬而遠之,這很有趣也很棒
因為這代表大多數人已經心死了  
情緒上的風險降很低了
當然基本面、主要抑制原因都在明顯改善
最重大風險我的判斷也是短期1~2年很難再現
除了總體經濟的確是不太好 這是全球性的
而且也是已知的共識了,應該是Price in了
所以會發現最終我得出的結論是
情緒到谷底之下的谷底了(本益比倍數的低點)
基本面也才剛準備要從谷底爬回(EPS的低點)
重大風險很難再現,除非我沒想到但我盡力了
所以我的決策的悲觀情境是
就是預期從谷底快速往上爬
但可能爬得很慢或是爬不上來
但那又怎樣,PE倍數是低點、EPS也爛到不行了
我頂多就是小賠而已
慢慢爬上來就是慢慢地賺,積少成多
快快爬上來就是運氣好,短期會有豐厚的報酬
就這樣我發現了一個大賺小賠的投資機會
就一邊PTSD發作一邊提高資產比重了
然後繼續思考我這個決策是不是哪裡做錯啦
人生就是永不停止的自我質疑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 on the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