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_F_229660418_qeDV0lEoBHMkdrhE0gC7wuXOmGrPDy6u.jpg
前幾天參加燈大的投資閒聊會
聽到燈大他的分享自己的投資驅動力
是"樂趣第一、賺錢第二"
聽到的當下真的是覺得
"啊~這個人怎麼這麼任性啊!"
轉念一想~"我有甚麼資格說別人啊?"
基本上我很多的研究與投資方向
若是以賺錢為主要考量
都不是最有效率的方式
事實上這樣講實在太客氣了
根本就是找死而已~~
為什麼是找死就下次再來聊吧
如果有誰有興趣的話
.
.
曾有位好友很擔憂地問我
專職投資損益極不穩定、壓力大、工作量浩大
你幹麼沒事想不開啊?
我記得我當初也沒特別想甚麼
就真誠的回答說"好玩啊!很有趣啊!"
然後被當成在敷衍他了,真是難做人啊
做研究與投資對我來講是一件充滿樂趣的事情
我現在可以很有自信地講這句話
因為當我總資產虧損64%的當下
我的回答依舊沒有改變,很有趣啊!
有幾份工作可以讓你不賺錢還虧掉2/3資產啊
可以讓你真正的面對自己的內心與心魔
看到自己真實且醜陋的一面
這是多麼有趣的經歷啊!
研究也是一樣的有趣
總是有數不清的問題要解決
問題的背後又有下一個問題,一層一層
直到探究到自己能力的極限
同時認識每一家公司與每個關鍵人物的
商業模式、文化、性格、人生價值觀
最棒的是,在這一行研究永無止盡
每一家公司、每個人都是一個新的謎題
所以雖然研究非常非常的耗損心智
但是那帶來的樂趣真的是十分的美好
.
.
投資人當中就我的歸納大概區分為三種驅動力
以賺錢為驅動、以認同為驅動、以樂趣為驅動的
不是嚴格的三者選一,而是可能三種成分都有
但是會有比例上與優先順序的差異
舉例來講 四年前的我大概是
50%樂趣+30%認同+20%賺錢
現在的我大約是
60%樂趣+30%賺錢(不得已...)+10%認同
希望哪天可以達到100%樂趣,那就功德圓滿了
為什麼要有這樣的區分呢
因為我發現物以類聚,不同驅動力為主的人
會自然而然的相互吸引
包含正在看文章的各位
某種程度上,也會偏向是樂趣為主的人
畢竟這是一個幾乎不聊股票的投資粉專(疑????)
並且把重大虧損當成笑話來調侃自己的版主
雖然搞笑並非我的本意啦
但是我覺得投資就是要有樂趣
賺錢僅僅是其中一種樂趣而已(虧錢也是喔XD)
這篇文章其實也沒有要講甚麼大道理
就只是想說其實這世界上啊
還是有一些以樂趣為驅動的人
這些人做事明顯的過度熱衷沉迷
並且長期維持一種奇怪的生活與工作方式
主要不為了名聲或金錢
極端一點甚至會僅維持在不餓死狀態即可
就只是為了讓自己沉浸在自己喜愛的事物當中
就是這些的簡單而已~~人生何必如此複雜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 on the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