擷取.JPG

今日有幸看到李小龍1971的訪談影片
看到李小龍對於武術本質的解釋是
是"真誠不自欺"但是卻又"非常困難"
本人深深有所感
李祿(好像是他)也有提到過
"市場總是可以找到你弱點傷疤
並且將其狠狠的將其撕開"
為何我深深有感呢?
因為在1年多前的那個時間點
幾乎所有我的缺陷與自欺欺人
都被迫在我面前用一種漫長且戲謔的方式
一一的攤開在我面前
2021年的7~11月份,我將永生難忘
.
.
金融市場有一個很特殊的性質
那就是他是一個太過複雜了
所以是一個很難界定因果的系統
有多複雜?
複雜到股神巴菲特長達20~30年的神級報酬率
有些效率市場的學者還是可以嘴硬的說道
巴菲特的投資表現"大部分"是運氣成分
所以我們凡人在金融市場上
只要是低於20年期間的投資表現
基本上很難斷定是實力還是運氣造成的
這造成了一個完美的溫床-自欺欺人
因為這是違反我們人類的直覺觀念
正常來講我們絕對不可能打籃球或羽球
有任何一絲機會打贏全盛期的麥可喬丹或戴姿穎 
可能性是0%,或者說是無限接近0%
但是我們散戶甚至是
剛好買到一隻飆股(星宇?)的門外漢
都有機會屌打巴菲特很多年的投資報酬率
(1999~2002、2005~2007)
這造就很多的錯覺與心理偏誤
讓我們容易迷失其中與自欺欺人
.
.
在講真誠之前,我想聲明一下
我認為自欺欺人只是一種心理防衛現象
就跟逃避類似,本質都是為了保護我們
適當使用其實會讓我們過得比較輕鬆
不然就不會被人類廣泛運用了
這對我來講是一個中性名詞,不是壞事
只是若我們想要更上一層樓
想要看得更遠、想得更深、心中更平靜
那真誠對待自己就是必要的第一步了
何謂真誠待己?
就是毫無隱瞞、猶豫恐懼、所欲所求的
接受自我、認識自我與表達自我
真誠不自欺
說起來有多簡單,做起來就有多困難
李小龍的解方是不斷刻苦訓練
最終讓身心合一,毫無雜念
心念所向,拳腿所至
其實我們投資人也是一樣
靠著不斷訓練心智與市場的打磨
將多數的雜念像是
渴望認同、賺大錢、被愛與注目、自我創傷等等
都慢慢地放下,靜下心來
取而代之就是一個最純粹的投資理由
最後再加上三分天注定的悠然心態
我想....就這是投資的終極奧義了吧!
謝謝李小龍先生的教導
真的是一代大師,讓我受益良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 on the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