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載 (1).jpg
這是第五本關於特斯拉的書籍
不過不得不說寫讀書心得的互動率
低落到連詐騙集團都不太想留言了
實在有點可悲也有點好笑
這本書我看得很痛苦
明明只有170頁的內容
卻看得比鋼鐵人馬斯克300多頁還慢許多
看書這麼多年了 大概能從內容中
猜出作者的身分與出書目的
從這本書內容推了滿滿的專有名詞
以及寫滿一整頁看似很屌
但其實三句話就可以講完的內容
我就判斷作者是一個"專家"
而且是顧問型的,提供服務給商業公司的
結果就猜對了,哈哈哈
拖累閱讀速度某種程度就是為了
理解這些專有名詞
甚麼人機學習、故事製造、驅動器
、交叉整合、初創型領導
雖然我理解是職業病了
這本書應該也是增加知名度才出的
但不要連寫書的口氣都像是
在對潛在客戶做簡報一樣好嗎?
總之我不太喜歡這本書
但依舊有從中得到一些收穫
.
.
這本書我認為最有價值的地方
是他向我描述了人類的工業演進歷史
他分為四個階段
1.0是蒸汽機的發明,讓機器取代人力
2.0是電力的應用與流水線概念的出現
代表企業是福特汽車  時期是1900年前後約50年
3.0是豐田主義,象徵從無腦大量製作轉為
精細管理、個性化批量製造、與信息化應用
代表企業當然是豐田汽車 時期是1960~至今
也是目前製造業的共識與原則
而4.0作者的觀點是所謂的特斯拉模式
初創的精神+第一性原理應用+TRY&ERROR精神
+故事行銷+.......(以下省略500字)
恩~聽起來作者接下來十年上課PPT都可以使用了
我就不精確的概括一句話
馬斯克將過往20年互聯網的創業模式
第一次應用在實體製造業上面,
並且還獲取了初步的成功
因為他還真的幹出好幾百萬台車跟幾台火箭
但是這個方式能夠成功,是因為"他是馬斯克"
一般人也模仿不來,這是我不認同作者的地方
.
.
不過這正是馬斯克最屌的地方
感覺不論是火箭或是汽車的製造
都是先求穩與不出事,
同時行業的職位與文化似乎都變得緩慢與固化
並且有明顯的孤島效應,各部門不共通或彼此敵視
而馬斯克用著互聯網的創業精神
找一群沒做過車跟火箭的瘋子,搞就對了!
因為沒錢隨時會倒閉,所以要極致節省,
一個業界12萬美元製程要3個月的東西
他要求底下的人用5000元解決
然後他的員工用900元然後2個月就OK了
凡事都是第一性原理的思考
重新思考每一個製程與規則的必要性
就像他當初想要用PayPal推翻銀行一樣
同時馬斯克抱持的遠大的願景
像是普及電動車+自駕技術與上火星
也讓他吸引全世界最頂尖的人才
因為相信他的夢跟能力而一同共事
以上的種種再加上燃燒生命的努力
再再加上得天獨厚超級好運氣
才造就今天的特斯拉
但特斯拉的未來要怎麼走,我不確定
可能會面臨許多的掙扎
尤其是馬斯克的極端性格是一把很利的雙面刃
各種爭議事件與人才流失都很危險 
這家公司還需要更多的時間與實績來證明自己
更遑論現在就被稱成為業界的標竿"特斯拉主義"
所以感謝這本書讓我認識到工業的演進史
以及業界知名的豐田主義
但是我不認為特斯拉的模式是可以模仿再現的
甚至特斯拉可能都不是可以走到最後的公司
這是我個人對於這本書論點的思辨與看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 on the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