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跟一些專職投資的前輩深聊過 有一項共通的特質 讓我印象深刻

那就是果斷 當斷則斷不拖泥帶水 如果投資理由還存在

那不論風風雨雨都會持有 如果投資理由消失了

那無論如何 就是幹脆分手 非常果斷 甚至有些近乎無情

而這項特質的背後  我覺得可以從兩點來解析

思考上是貝氏定理運用 本質上是自知己無知

.

.

邏輯上 貝式定理 是人們面對未知時候很棒的思考工具

公式看起來很可怕 我也看不懂

但是原理很簡單 新的資訊的加入會改變原先的機率與決策

而股市就是機率的世界 我們就是資訊的分析者

無時無刻調整的機率(勝算)與決策

甚至有時候會直接推倒重來

或是朝夕令改 像是疫情初期政府的防疫措施

就會隨著對於病毒的更多理解與接觸

而不斷調整與轉換方向

就是一種貝式定理的實踐(理想情況下啦)

.

.

而果斷的背後本質  我認為是"自己理解自己的無知"

知曉這世界上有許多無法理解的事物與變化

所以會謹慎的思考 然後行動

但是若不如預期或無法判斷的時候

就算迅速遠離 果斷撤退

所有的判斷都建立在薄冰之上

冰層一有裂痕就會警覺 因為知曉自己的無知

就不會有無謂的堅持  這世界不會因你的想法為中心而運轉

不會因你的"看好"而變好 因你的"看壞"而變壞

看好看壞皆無妨 但若方向不如所預期

也是情理之中 該斷則斷 不追求短期一勝一敗

只求長期來看 勝多敗少 活下去才是最重要的

這就是我從前輩身上學到的智慧

 

P.S.還有不要跟單  因為你不知道高手想法何時轉變

還有人家砍得下去 你不一定砍得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 on the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