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ge_from_ofoct.jpg

一月看了四本書

為了避免看過就忘記了

就對於每一本書都做一個簡短的心得

以及適合讀者的個人推薦

1.哥倫比亞商學院必修投資課

擷取.JPG

心得:這本書是一本寫得很優秀的一本課本

值得每一位想要投入或是已經投入價值投資的人都可以從中得到一些收穫

書中藉由效率市場的形成理論形成一個思考架構

去探討股價低估的可能原因(資訊傳播不良? 從眾心理?? 法人無法買入?等等)

同時也完整的探討風險以及預期時間報酬等因素

就算是我這樣的略有經驗的投資人

這本書對我的幫助仍然是很大的

推薦給:對於價值投資有興趣且需打下基礎的投資人

 

 

2.變量

擷取.JPG

心得:這本書探討的是作者對於大陸未來的一些觀察

所謂見微知卓  作者深入大陸許多市井小巷中

與許多各行各業的人士交流  注重的是許多微小的趨勢與改變

書中許多的訪談與故事都寫得十分生動有趣

是不錯的觀察大陸趨勢的一本書

可惜個人認為文中的連貫性與主旨連結程度不夠高

所以看得當下津津有味 但是看完倒也是忘7忘8了

但其中最深刻還是作者許多的訪談與觀察到

雖然網際網路帶給許多傳統產業重大的打擊

但是不可能全面的打擊與殲滅

隨著傳統產業的適應以及開始網路的應用

最終網路不是毀滅傳統產業 而是新舊融合

再次讓適應的產業邁向第二春  這是我比較具有印象的部分\

推薦給:其實蠻適合每一個人的 是一本值得一讀的佳作

 

 

3.1929大崩盤

擷取.JPG

心得:1929大崩盤 這本書其實已經60幾歲了

但是始終一直出現在世人面前 尤其在股市崩盤的時候(笑)

但是實際上的閱讀體驗倒是與我想像的不同

我以為會比較著墨在1929大崩盤對於當代社會的影響探討

結果比較像是一齣紀錄片電影的感覺

時間點從崩盤前幾年的簡短介紹

然後就密集放在即將崩盤以及正在崩盤的那幾個月中

鉅細靡遺闡述當時大眾對於股市的狂熱到恐懼最後到達絕望的過程中

最後再稍微帶過大崩盤對於社會的影響 然後就結束了

只是可惜因為那個年代實在過於久遠

所以許多的人物與名稱真的很不熟 代入感不強

所以整體觀"書"感受就還好~~

推薦給:我可能不太會推薦這本書給台灣人 代入感太低了

 

 

4.競爭之死

擷取.JPG

心得:這本書我看完後 評價實在不高

雖然我看這本書的理由跟作者的理念完全相反

我是為了要尋找美國的壟斷公司才來看這本書找資料的了

不過作者對於許多的大公司壟斷的觀察也算是細膩

尤其是整體產業被寡頭壟斷後

其實對於勞工與消費者來講是一個很大的壓迫

還記得當年的遠東ETC造成眾怒而抵制的事件

當時我的公司就在中和遠東集團園區附近

看著一整片的"遠東社區大樓"

我想著怎麼可能抵制這樣的巨型企業

各式各樣的行業都有涉獵 並且帶來這麼多的工作機會

我們根本就別無選擇了~~

這本書也同樣的在探討壟斷巨頭的問題

只可惜書的中後半段不斷提到這些公司對於政客的政治獻金

徹底影響國會無法立法來管制或是分拆這些集團

以及在政府中安插人事 達到政府監視者就是被監視公司的人的概念

書的中間一直靠杯政府無作為已經被公司綁架了 八啦叭啦

結果最後結尾對於這些嚴重的壟斷現象的解決方式

居然只是呼籲政府盡快立法 嚴格執行等等...   這作者是在哈囉??

推薦給:推薦給尋找壟斷公司標的的投資人

這是一本很好的壟斷公司指南大全

 

 

以上就是一月看的四本書簡短心得啦  掰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 on the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