擷取.JPG

長期追蹤我的人
應該都很明白我個人是推崇"被動投資"的

(精確來講是使用低費用全球股債ETF標的

+20年以上長期固定資產配置比例

+定期定額投入與再平衡的投資方式)

事實上我也花費很多好幾個月在理解"被動投資"這領域

雖然最後因為興趣使然而開始嘗試主動選股 
但更是因為開始嘗試主動投資並體驗上其中的複雜與困難後
讓我更堅信的認為多數人參與市場最好的方法就是被動投資

尤其是連財務報表都看不懂的人
連財報三表都無法理解的人
我不認為你看的懂技術線圖跟各項技術籌碼指標
技術分析判讀遠比財務報表判讀難上數倍
投資中數字判讀能力很重要 不管是哪個派別都一樣
請理解這個事實並接受

理論上被動投資在20年以上的投資週期
依照過往經驗可以獲得5~7%的年化報酬率
就算在怎麼雖小 原則上持有30年後
至少歷史上還沒有發生過虧損的狀態
未來當然不敢保證
但是考量到你的付出只是開證券戶(約2~3小時)
跟半年一次的買進(每次約5分鐘)所花費的心力而已
我每個月可是耗費50~60小時在投資上呢
被動投資的最大優點就是CP值爆表啊~~~~

你大可以把研究投資的時間都拿去

衝刺本業、陪伴家人、交配、提升自我、或是耍廢看電視打電動

這樣的時間成本是非常珍貴的~~

 

 

但是請注意 這世界沒有穩賺不賠的投資方式

被動投資仍然有其風險 並沒有你們想像的那樣簡單

被動投資的風險 個人認為最嚴重也最難以克服有三個~~  
1.信心風險
2.時間風險
3.執行力風險

 

1.信心風險
股票市場是一個波動很大的市場
被動投資理論上是無腦的定期定額
完全忽略股票市場的一切一切
但是當你的帳面上下跌60%
你還能維持平常心嗎
當股市大幅下跌並且盤整了10~15年
你撐得住嗎?
這是第一個風險也是最大的風險

 

2.時間風險(退休日風險)
首先被動投資建議至少要有20年的時間
所以預計65歲退休的話
原則上50歲以上的人就會不太適合
次之
你可能擁有了30年的累積 然後可能在明年退休
然後明年是2009年的話....
你可能就會不得不延後退休了

 

3.執行力風險
我先問許多人一個問題
請問你有甚麼良好習慣 在年輕的時候養成
然後持續15~30年並且從不間斷的
被動投資就像是這樣的好習慣
聽起來很簡單 半年(一年)再平衡一次這樣而已
最簡單的事情要持續30年都是很困難的事

 

總結來說
雖然被動投資有其風險存在
但是想想你的付出心力之少
對於投資市場的理解之低來講
還可以擁有如此低的風險與合理的報酬
實在也沒甚麼好抱怨的了

 

相對於被動投資來講
主動投資是一項吃力不討好的方式來累積財富
而且只對數字具有敏感力的人適合
對於一般大眾最好的累積財富方式
就是精進本業 增加主業收入
並且盡可能存下資金
在年輕的時候開始定期定額的被動投資
最後我想說一句

"拜託~~~~存金融股不如存VT(VTI)吧!!!!!"

 

想要了解更多被動投資的相關資訊

可以參照綠角的部落格

綠角大大是台灣推廣被動投資的祖師爺等級人物

他的部落格裡面有上百篇文章在討論被動投資以及投資標的的選擇

還有美國券商的開戶教學等等

都十分建議投資初學者可以從這一塊去出發

.
.
綠角的部落格:https://is.gd/5mokfs
綠角的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GreenHornFa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 on the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