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07邦特 

是台灣市佔率最高的洗腎耗材生產公司

近年來轉型成生產高毛利的TPU導管 也轉型的十分成功

是一家體質完善、獲利能力強且高度成長的優秀公司

細節可見我過往寫過的兩篇介紹

邦特公司分析

追蹤報告第一期

現在邦特的半年過去了  就讓我們來看看邦特的近況吧 

 

追蹤報告比較簡單

主要是2018年的表現為主

主要根據財報的數字去做分析

並依據上述資訊以及近期的新聞與報導

來決定投資策略(買入/賣出/加碼/減碼/停利/停損等等)

分析部分專注於較為重要的部分去了解

一些較為長期趨勢還不明顯就會較為忽略(除非很明顯)

一.公司近況

二.財務體質

三.獲利能力

四.成長性與資本配置

五.風險與總結

那就開始吧~~

 

 

一.公司近況

有點無奈的是邦特的年報要6月才會出爐

雖然基本面分析本就是分析過時的資料但是過時半年也太誇張了吧

但總之至少有財務數據了  年報的資料若有重大變化我就6月再補充了

新聞上2019年我並沒有搜尋到特殊的事件

就先就財報上做一個討論吧

2018年邦特表現得非常亮眼

營收成長13.5%

營利成長了14%

稅後淨利成長了33%

雖然我還是搞不懂為何邦特在2018年底跌到80塊

但是我很高興我那時候買進了一些

 

 

二.財務體質

1.體質結構

資產方面

1.JPG

邦特的資產結構很安全  甚至太安全了

光是邦特的現金(33%)就幾乎可以買下邦特的所有廠房(34%)一次了

其次是存貨與應收帳款(各約10%)

2018年存貨增加到10%  根據熱心網友詢問公司的結果是

"原料便宜所以多買一點這樣的理由"

最後是短期投資與其他資產(各約6%)

短期投資也十分的穩健 大多都是債券型與貨幣型資金幾乎沒有股票

5.JPG

而其他資產部分 主要是在菲律賓廠房的預付租金

整體而言

邦特的資產結構是找不出問題的

但是我對於過多的現金存量感到有些浪費

應該能做更有用的資本配置的

 

負債方面

2.JPG

邦特的金融負債2017年已經夠低了

2018年居然還繼續還債讓整體金融負債下降至1.3%

整體負債最大比例是應付帳款(10%)

整體而言

邦特的財務體質在2018年還是無庸置疑的頭號優等生

 

2.償債能力

我就長話短說了

邦特2018年總負債4.58億  總現金9.27億

這章節結束了~~

 

3.現金流健全度

4.JPG

如圖所示

不論是OCF與FCF都長年正數

且在2018年都大幅成長

 

 

三.獲利能力

1.獲利指標

6.JPG

毛利率與營利率與2017年幾乎相同

但是稅前淨利相對2017年大增 那一定是營業外收入搞的鬼 來看一下備註

9.JPG

找到了!!主要是匯率搞的鬼

這種以外銷出口導向的公司最害怕台幣的強勁升值  讓邦特在17年吃盡了苦頭

但是在18年美元回升後就否極泰來了

這也是影響邦特的其中一個中等程度的風險

"匯率風險"

10.JPG

理解了淨利率的變化後

其實邦特的本業的獲利能力其實是和17年相差不大的

 

2.杜邦分析

7.JPG

稅後淨利上升的原因主要就是上述的匯率關係

不過資產周轉率的小幅上升是讓人喜聞樂見

之前得到的消息說邦特投入新生產線進行生產是不謀而合的

ROA與ROE也因為淨利與資產周轉率的提高而上升到7年新高

 

3.效率分析

8.JPG

存貨週轉天數的問題

當初有一位"可以跟財務長閒聊的網友"提供資訊給我

11.JPG

謝謝網友提供的資訊 總之2019Q2再來繼續追蹤存貨的狀態

 

固定周轉率同總資產周轉率一樣的上升了

這是很好的指標

代表邦特的生產效率又提升了

同時這也會是很好的警示指標

若開始下降的話代表邦特的成長力道開始減緩

 

 

四.成長性與資本配置

1.產業概況---東南亞地區

邦特目前的重心在菲律賓與東南亞的布局

目前東南亞地區部分的血液透析產業仍屬於高成長狀態

根據我之前的研究亞太地區的成長率約10%~15%左右

且還有大量的腎衰竭病患並未得到血液透析的治療

而主要理由就是"錢"

相對於歐美台灣完善的醫療保險制度 中國與東南亞缺乏這樣的機制

造成血液透析治療的滲透率不高

但是中國與東南亞隨著這幾年的經濟發展(錢變多)與社會福利的進步

讓血液透析的治療率逐漸提高讓亞太地區的透析患者的成長率不斷升高

而邦特眼光精準在2012年就決定在菲律賓建廠 2015開始營運生產

搭上了東南亞洗腎市場的高成長順風車

管理階層眼光精準實在厲害

 

2.資本配置

12.JPG

五年來講

大約耗資34%的OCF來擴廠進行成長性建設

以及耗費50%的OCF來發放股利  最後則是使用10%的OCF來償債

整體而言沒有甚麼問題

但是我對於邦特的成長"野心"略有微詞

擁有9.27億的現金足以將目前邦特的廠房全部買下的金額

再加上已經極低的金融負債卻仍舊將OCF分出部分去償清債務

高股利發放率我就算了 這也許是台灣企業的風情吧

但是我認為邦特的發展成長有點過於"保守"

當然過往的成長表現與精準的眼光是無庸置疑的

但是這樣的保守讓我難以對於邦特有過高的成長期待

 

3.未來成長性預估

有鑑於東南亞市場的耕耘

邦特的成長率大約可以與東南亞市場的發展相等

大約就是每年雙位數成長速度

但是因為邦特的過於保守資本配置方式

所以應該不會高到驚人的地步

 

 

五.風險與總結

風險部份我在邦特公司分析的文章中就已經提到

就不再過多贅敘簡單帶過

1.營運風險

匯率風險---台幣大幅升值會讓淨利大幅縮減

關稅風險---過高的關稅會讓邦特產品失去競爭力

原物料進口風險---目前無毒PVC只能從國外進口且並無強大議價能力

公司規模過小風險---市值只有83億的小公司 擁有的資源難以與大廠披敵

雖然目前與FMS結盟發展東南亞市場 但若是大廠決意進入一同競爭

邦特的護城河與資源會抵擋得十分辛苦

(FMS的市值是2400億台幣  BAX是1200億台幣)

 

2.投資風險

我對於東南亞市場的資訊並沒有更新

使用的資料是2015~2017年的

因為我覺得應該差異不大節省時間(偷懶就直說吧~~)

 

3.總結

本質上邦特沒有太大的變化

也順利地走在產業的趨勢上面

穩定且快速的成長

之前不知為何的股價暴跌也已成為歷史

也許就是市場先生那時候過度的憂鬱吧

目前來講邦特在基本面上運作良好

但價格也回升不小就是了~~

 

 

邦特追蹤報告第二期就到此結束了

感謝收看  若有任何問題或是指教

歡迎到我的粉絲專頁給予我意見的回饋  謝謝~~

月亮上的貓粉絲專頁: https://goo.gl/jSJJAt   

 

 

最後還是附註

本人毫無投資理財等相關科系或是工作背景

一切知識與資訊來自於自我學習與網路搜尋

以上資料不保證其正確性 只是單純免費的資訊分享

絕不代表任何的投資建議或是推薦 請保持自我判斷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 on the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