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最重要的事

Howard Marks 著

 

馬克斯先生 是橡樹資本管理公司的董事長

管理著1000億美元的資產

近30年來資產的複合年報酬率是19.4%

遠勝於大盤的10%表現

是與巴菲特 查理蒙格齊名的投資大師

自90年代以來寫給客戶的投資備忘錄

一直都是投資界 所推崇的

而這本"投資最重要的事"在2017年出版

類似將過往的投資哲學做一個系統性的整理

淺顯易懂的表達方式

但卻是闡述的最深刻的道理  

讓我受益良多  至今已經是第三次閱讀了

就來寫一下重點摘錄  幫助自我能更深入的學習

也分享給大家看看~~

 

  

這本書帶給我最重要的觀念是以下幾點

但是不代表這本書只有這樣  內容異常的飽滿且豐富

只是當時在看這本書的時候  有些觀念我已經知道了

所以重要性就下降了(對我來說)  

坦白講 我覺得這本書 是新手一定要看一遍以上

然後中手時期再看一次  如果有幸成為高手再回顧一遍

就是這麼好的一本書~~

 

重點觀念

一.第二層思考---與眾不同---誰不知道那件事

二.價格與價值---買的好 對一半---反向投資

三.風險---虧錢的可能性---高價買進是風險的主要來源

 

 

 

一.第二層思考

●何謂第二層思考  舉例來說

第一層思考會說 這是一家好公司 就買這支股票吧

第二層思考會說 這是一家好公司 但每個人都認為這家公司很好

所以這不是好標的 這股票股價被高估 市價過高 所以賣出

 

●第二層思考要考慮許多層面

1.未來可能產生的結果落在那些範圍

2.我認為會出現哪個結果

3.我的看法正確的機率有多高

4.大家有哪些市場共識

5.我的預期與市場共識有多大的差異

6.這資產的市價與市場共識認為的價值有多吻合 與我認為的呢

7.價格反應出的共識心態是過於樂觀還是悲觀

8.如果市場共識是正確的那對資產價格有甚麼影響

   如果我的預期才是對的 又有甚麼影響

 

●如果你要達到卓越的投資績效 你必須至少具備1.2或1.3

1.專注在無效率市場

2.具備資訊優先取得優勢

3.精準的分析優勢

而且必須要做出正確的判斷 而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這麼好的投資)誰不知道呢?

1.當數千投資人伺機而動 願意抬高資產價格時 為何還有便宜的資產呢

2.當相對於風險報酬顯然偏高的時候 是否有隱藏風險未發現呢

3.為什麼賣家賣出資產的時候 願意讓你接受獲得超額報酬的價格

4.你真的比賣家知道更多資產的訊息嗎

5.如果這是這麼好的交易 為什麼沒有其他人搶購呢

當你有個絕妙的想法時 

你必須能夠通過以上的問題檢視  

永遠都要想到---""誰不知道呢?""

 

 

 

二.價格與價值

●成功投資

不是因為"買到好東西"

而是因為"東西買的好"

高品質的資產不一定"好"的買進標的

低品質的資產不一定"壞"的買進標的

一定取決於價值與價格的相對選擇

不問價格就無法判斷是好投資還是壞投資

 

●買的好 就等於成功賣出一半

意思是說 我們不在乎得花多少時間去思考要以哪個價格或時間賣出股票

如果你買得夠便宜 如果估計的實質價值是正確的

一段時間後 資產價格應該會向實質價值靠近

 

●以低於價值的價格買進

這是最可靠的獲利方式 以低於實質價值的價格買進 接著等待資產價格

朝價值靠近 當市場運作正常 價值就會發揮吸引力 讓價格朝他靠攏 

(除非你對實質價值判斷錯誤或是市場長時間不理性甚至運氣不好)

 

●反向投資

成功的投資需要堅定持有與公眾與論不同而讓人不安的部位

只有透過一個強大的決定程序所創造出的自信

才能讓投資人賣出過於投機的股票

買進因大眾絕望而價值低估的股票

 

●而且反向投資並不是一個讓你每次都賺錢的方法

很多時候 市場並沒有過於高估或是低估到值得參與

就算高估或是低估 有時會停留很久 甚至幾年 然後你會非常痛苦

身為反向投資人 我們的工作就是

小心熟練地接住掉下來的刀子

 

●對好/壞到不像是真的抱持懷疑

過度樂觀的時候 懷疑心態會要人悲觀

過度悲觀的時候 懷疑心態會要人樂觀

 

●便宜標的的產生條件

1.很少人知道或不被完全了解

2.表面上有基本面疑慮

3.有爭議 不合時宜或讓人恐慌

4.被視為不適合納入"正規"的投資組合

5.不受重視 不受歡迎 不被喜愛

6.過去可追溯的報酬不好

7.最近成為減碼標的 而非加碼標的

(跟彼得林區如出一轍呢  呵呵~~)

 

 

 

三,風險

666.jpg

●高風險""不""代表高報酬

高風險代表報酬的的""不確定性""愈大

(舉例來說 假設風險1/0報酬範圍0.5~2  那風險10/報酬等於負100~100)

這張圖指出了風險與預期報酬的正向關係

也提到報酬的不確定性

以及隨著風險增加

虧損的機率也會因此增加

 

●風險的定義

風險就是意味著發生結果的不確定性

還有都不利情況發生時

出現虧損的可能性

 

●風險只存在於未來

1.風險只存在於未來 而我們不可能確切知道未來會如何 

  在過去情況下 很多事情都可能發生 但是因為只有一件事情發生

  讓我們低估了變異性的存在

2.我們總預測未來與過去相似 卻低估了變動的可能性

3.一般人會高估自己承擔風險的能力 也會高估自己對於新機制的理解能力

4.我們聽過很多最差狀況的預測 但結果往往更糟

5.最重要的是 一般人相信忍受高風險通常會帶來高報酬 但市場不是這樣運作的

 

●確認風險

確認風險往往是從了解投資人掉以輕心 過於樂觀與對某個資產出價過高開始

換句話說 高風險主要來自於高價買進 

當投資人高價進場不知規避時 就是風險的主要來源

 

另一個主要因素來自於相信風險很低 甚至相信風險會完全消失

這種信念會推升價格 導致投資人在預期報酬不高的情況下

冒險行動 風險消失的神話是最危險的風險來源

 

●風險的任性

市場並不是一個讓投資人操控的靜態場所

他會做出回應 並藉由投資人的行為重新塑造

舉例來說

當每個人都相信某個東西高風險時 他們不願意購買的意願

通常會讓價格降低至沒有風險的水準

普遍悲觀的意見能使它成為風險最低的東西 因為價格中的

樂觀因素都被消除了  某之 當每個人都相信某個東西風險很低時....

會有這樣弔詭存在是因為

大部分投資人決定一件東西是否有高風險時

看的是品質 而不是價格

但是高品質資產也會有風險

低品質資產也可能很安全

一切要看付多少錢購買的

 

●防禦型投資有三個要素

1.排除投資組合中表現不好的投資標的

要做到這點 必須要深入評估 採用高選股標準 與設定較大的安全邊際

2.避開市場空頭的時候 尤其是避免處於即將崩盤的危險中 藉由上述的一點

再加上深思熟慮的分散資產以及限制承擔的總體風險

3.避免太多犯錯  避免犯大錯  很多人退出市場不是因為全壘打太少 而是三振太多

在橡樹資本 我們堅持相信 

如果我們避開虧損的標的 那獲利的標的就會自己照顧自己

防禦型投資聽起來很有學問 但可以簡化為  對投資感到恐懼

擔心虧損的可能性 擔心自己不知道的事 

擔心就算做出高品質的決策 但仍運氣不好或遇到突發事件而受到打擊

對投資感到恐懼會使你提高警覺 避免狂妄自大

堅持充分的安全邊際 而出問題時 你也會為投資組合做好準備

如果沒出錯 那獲利的標的自然會照顧自己

 

 

備註

其實這本書還有提到  週期以及鐘擺效應以及回歸均值等觀念

但是"股市長線獲利之道"這本書解釋得更精闢

也有提到關於投資心理這一塊

但"窮查理的普通知識"與"投資進化論"也更為清楚簡單也整理更完整

Marks 也在書中不斷引用 塔雷伯的"隨機騙局""黑天鵝"來解釋不確定性

以及曼德柏的碎形原理(書名:股價 棉花 尼羅河的密碼)來介紹股市的極端型態

這些書都值得一一的去品嘗  雖然可能剛開始會看不懂 但還是要看= =

如果之後有時間也會一一的跟大家分享這些書籍

 

心得

這本書大約是在我剛學投資的1~2月內看的

是我所讀的第一批書籍  對於當時的我十分的震撼

像是

誰不知道? 就讓我很多想法都被打臉了  對啊  誰不知道啊 

說不定我是最後幾個知道的呢  之後在作分析時 也是一直在拷問自己

只有我與少數人知道嗎?  真的被低估嗎 還是有我不知道的風險存在

真的是一種自我虐待  但也是必要的自我訓練 

時時刻刻的質疑自己這個問題  是投資獲利的關鍵!!!

 

以及Marks精確的定義了  

高品質不代表 好投資或是低風險

低品質不代表 爛投資或是高風險

在當時也扭轉了我的投資三觀

讓我第一次意識到原來價值與價格的相互關係 才是重點

認清資產的價值並且在低價買進是最重要也是最困難的

 

最後是 對於投資的恐懼

在經歷了這年多來的實際分析  實際的資產投入

我深有所感

總是擔心自己的分析錯誤(應該是一定會錯的)

自己的能力不足  運氣不好/遇到突發事件

每一次的投入都是充滿的恐懼的 尤其是買的標的通常都是冷門低價股

幾乎沒人聽過  流動性可能一天不到10張

但就是因為如此的恐懼

使我有強大的動力去努力分析公司的基本面 以及產業環境

有充足的耐心等待價格的滑落而不衝動

並且在買進後 股價繼續大量下跌時 保持理智的持股

與眾不同眼光並且還需要正確的分析判斷再加上心如止水的穩定

有時候想到這些價值投資條件真的是....幹 當我是天才啊 這種無力感

投資其實是一條很困難的路  只是沒有門檻讓大家覺得簡單而已

我會盡我所能的努力學習  並且試著打敗我的指數型投資組合

並且時時記得這些"最重要的事"

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 on the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