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0.JPG

EPD是一家NGL與原油的管道運輸公司

我持有至今也有將近兩年的時間了 這也是我開始研究能源產業的契機

這家公司也在這次的疫情帶來的能源風暴中 面臨了嚴重的股價下跌

但是實際上 公司的營運前景真的有如此悲觀嗎?

雖然目前已經從谷底漲回來了20~30% 但本益比仍只有8.5倍

Q2的季報也已經出爐 就讓我們來看看EPD在疫情最嚴重

大規模封城最盛行的時間點 是否還能維持不錯的營運績效與良好的財務體質

在開始之前 建議先看我對於這半年來的原油產業追蹤報告 

可以更好理解在疫情期間世界與美國的原油與NGL的改變與衝擊

那就開始了

 

一.Q2的整體表現

1.財務表現

001.JPG

002.JPG

EPD的Q2表現也十分亮眼 非常的讓我驚艷 營業利潤僅衰退了8% 淨利僅衰退15%

DCF僅衰退9% EBITDA基本持平 OCF的衰退似乎是季度錯置的問題

(通常在Q1的OCF會較低但是這次延至Q2)

若是比較19與20年的上半年OCF的話是持平的 

這樣的成績在2020年幾乎所有的能源與原料價格都下降30~60%的時期 證明了EPD對於價格的不敏感性

也顯示的其實投資市場在股災時期對於EPD與管道運輸產業有著許多的誤解

333.JPG

444.JPG

 

2.個別部門財務表現

555.JPG

EPD有一個很特殊的現象 我到現在都還無法理解 那就是營收與毛利的關聯性很奇怪

尤其是NGL的毛利幾乎是僵化的 不論營收的多寡 毛利就是在一定的區間內

若有大神可以解答的話請私訊我 謝謝

但除了這個疑問之外 單看毛利的化 NGL相比同期並未有衰退 原油反而逆勢增長了

可能原因推測是EPD擁有一條直達港口的管道線路 

當時原油因價格崩盤與庫存的問題 有大量出口放置油輪的需求

天然氣與石油製品兩個部門有被影響到-30%~40% 但是因為佔比較小 原油部門的上漲利潤彌補了

所以整體而言毛利是-2%~-4%的衰退   我很滿意這樣的成績

 

3.營運關鍵數據

666.JPG

NGL的運輸與單位利潤都是最為穩定的 基本上變化不大

畢竟美國的NGL製造與供給都並未發生劇烈的改變

只是Q2碼頭運輸量下降了 對應到了美國NGL出口陷入了停滯的狀態 

NGL的分餾量基本與Q1持平 利潤上略增一些

原油部分運輸量顯卓的縮小20~26% 但是每桶單位利潤暴增XD 看來趕著要出口的需求似乎很旺盛

天然氣運量略有下降 但是主要還是單位利潤的降低造成毛利的下降

整體來講液體(原油+NGL+石油製品)管道年增率下降5% 幾乎都是原油部分造成的

液體碼頭部分也有衰退了不少 出口這部分還是要看主要進口國的需求是否有所回復

接下來我們來看看EPD的高層對於產業與公司的未來有怎樣的看法~

 

 

二.公司對於未來看法與相關資訊

1.電話會議摘要

※7月成功將NGL與與烯涇產品裝在同一搜船上 這是美國首次出口這類型的貨運方式

※資本支出 Q2為9.1億元 20年預估增長性資本支出25~30億 維護行支出約3億

預計21年與22年增長性支出為23億與10億 與Q1指導相比減少7億美元

※SPOT離岸碼頭不在資本支出預計之內 預計政府不會再2020年批准

※潛在的6個的合資機會 目前有三家在接觸 有一家緊密的接觸

 

2.公司未來預期

777.JPG

基本上來講與Q1相差不大 就是資本支出的減少以及股息不變的決策 

 

 

三.月貓觀點

1.短期觀點

888.JPG

999.JPG

這兩張圖就代表的我的短期觀點  紅色虛線是WTI的油價 上圖淺藍線是EPD的毛利 深藍線是DCF

下圖是EPD的ROIC與油價對比圖 這家公司已經證明就算油價只剩下20元出頭

EPD還是會好好的活著 繼續地賺錢 頂多就賺得比以前少一點

諷刺的是 每次的油價出事 EPD的股價都會跟著出事

1000.JPG

 

另外比對一下我在Q1追蹤做出了一些短期的猜測

1100.JPG

實際結果Q2的DCF是-8% 比我預期的還好

根據現況說不定Q3就可以持平或是成長了

但保險起見 我猜測未來四季的DCF年增率大約為0~5%的低增長狀態

 

2.長期觀點

EPD從2015年以後就至於兩個路線的成長

主要目標.港口運輸設施的建設→看好NGL與原油出口的未來 

次要目標.丙烯為主的氣體衍生產品的生產能力與運輸能力→相關的化工製品的製造毛利遠大於運輸的毛利

(丙烯的裂解單位毛利大約是NGL運輸單位毛利的5~10倍)

看的出來公司高層想往這兩條路去獲得更多的成長動能

不過在疫情大流行之後 高層將與化工製造相關的建設與拓展也幾乎都暫停延後了

所以看來未來幾年的關鍵還是在於EPD的出口業務以及與出口碼頭相關聯的管道建設

NGL在過往十年的全球消耗複合成長率是4%(美國也是4%) 其中以亞太與中東地區最高 複合成長5~6%

關鍵國家為中國與印度的8~9%為NGL消耗的主要動能

在這樣的趨勢之下 運輸著全美2/3的NGL產量的EPD也擁有一定的成長基本盤

預期在疫情過後能繼續的持續5~7%的管道運輸量成長率  與10%左右的碼頭運輸成長率

與相對應的毛利成長大約也是5~7%左右 這是我對於EPD的長期發展觀點

 

 

四.總結

這家公司我已經看了兩年了 雖然還有很多看不懂的地方

但是也慢慢地較為熟悉其中的運作 每一次的追蹤都會有收穫是一件讓人開心的事情

同時EPD也是帶給我新手投資上的第一個震撼教育 在我重倉20%的時候下跌了60%

當時嚇得驚慌失措 六神無主 在精神狀況不佳的考量下 在回升至-30%售出5%比例來穩定軍心

雖然當然理性上知道EPD是可以安然度過甚至頂多承受一些損失

不過在心理層面上也實在太稚嫩了 這點也是我仍舊需要學習的地方

總之能源業近年來最慘烈的上半年業績出爐了

EPD也的確如我預料的一樣給出了穩定的表現與強大的抗跌價能力

但另一方面也讓我理解到了也許EPD是不太適合長期的持有的標的 

EPD如果你是美國帳戶擁有免稅的權利也許還是適合持有的

但是以我們的身分持有MLPs會被扣除高達37%的稅率 所以買進這類型公司必然是以資本利得為主

第二個問題是常常因為油價的問題被股市錯殺  雖然最終都會回復但是終究會有大半的時間被綁死上面

我的想法是 這類景氣循環型的公司(EPD業務上不是但是股價上是= =)

操作上的重點應該放在最悲觀的時候承接 並且在景氣好轉 需求恢復的時候賣出才比較適合

這點是我在崩盤時後的最大體悟  當然也僅代表我的個人觀點

 

 

如果有任何指教批評或是糾錯的話

都歡迎在我的粉專初提出建議或是回饋喔  感恩~~

FB專頁: https://goo.gl/jSJJAt

 

最後還是附註

本人毫無投資理財等相關科系或是工作背景

一切知識與資訊來自於自我學習與網路搜尋

以上資料不保證其正確性 只是單純免費的資訊分享

絕不代表任何的投資建議或是推薦 請保持自我判斷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 on the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