擷取.JPG

這本書是朋友介紹的一本經典好書 基本上雖然是我2021年第一本閱讀的書籍

但是已經確定會是我今年度必定推薦的經典好書了

 

一.書本架構與內容簡介

這本書的架構分為三個部分

第一部分談的是李錄先生的文明史觀與現代化的看法

從人類這種族誕生之際到農業文明以及現代的資本與科技相輔相成的世界

並且以中國人的角度來探討為何這幾百年來東西方文化進展速度的不同

可以說是東方版的"槍砲 細菌與鋼鐵"或是"人類大歷史"  非常精彩

 

第二部分是在談價值投資

這部分的文章內容是採自於李錄先生在各大學校的演講與互動內容

講述的價值投資的四大理念以及價值投資人的品行

雖然許多演講內容略有重複 但是字字珠璣 句句經典

是只有真正實踐了價值投資20~30年 才能講出來這樣深刻的分享

 

最後一部分是閱讀心得與個人的感悟

也是收錄李錄先生過去的一些年度閱讀心得的文章

以及他在50歲時候 所體悟與感悟到的一些人生想法

讓我們可以從投資以外的面外 更深一層的去理解

這一位東方價值投資的傳奇代表人物

 

 

二.讀書心得與體悟

這本書有太多太多的知識含金量以及對於投資的體悟

全部解析的話 可以另外在寫一本一樣厚的書籍

我就舉三點 我最有感觸的的面相來與各位分享

1.能力圈的建立與知識誠實

李錄先生說道"如果你要建立自己的能力圈 你投資的東西必須是你真知道的東西

安全邊際很重要 你只要對在安全邊際內的那部份真懂 其他的不懂不重要

而且你必須抱有對"知識誠實"的態度 人性上我們相信的東西 對我們有利的東西

通常就會成為我們的預測 但是客觀上我們都明白 這個世界不是為了你我而存在安排

所以知識誠實很困難 但是卻很重要

因為這個市場可以發現你的邏輯與你投資研究上的所有問題

只要你不知道自己的能力邊界 市場一定會在某一個時刻型態發現到 並且把你整得很慘"

 

這點我真的是太有感觸了

去年三月的時候  市場就發現到了我對於原油產業的研究有極大的缺陷

並且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 將我的心態徹底弄崩潰 花費了半年我才重拾信心

自此之後我對於"知識誠實"就時刻謹記在心

每一個邏輯 每一個判斷 都必須不斷的確認是否合理 是否客觀

我真的懂嗎?? 我真的懂嗎?? 哪裡是我比較模糊的地方??

投資上我們常常說到安全邊際這四個字

但其實最大的安全邊際來源 就是扎實、誠實、合乎現實的研究與判斷

不要對自己說謊 能力圈不可能一僦可成 世界不可能繞著你而轉

你只要說謊 市場遲早且必然會發現到 並且對你施予極為可怕的懲罰

 

2.價值投資人的品性

李錄先生分享到有以下四個品行的人較為適合成為價值投資者

1.較為獨立 不太倚重別人的尺度與評價

2.要相對客觀 較不受情緒影響

3.要極度有耐心 但又要非常的果決

4.對於商業(知識)上要有極為強烈的興趣

 

我個人天生上就是比較特立獨行的人  

後天上也經歷了許多歷練與逆境  所以讓我具備了獨立與客觀冷靜的特質

而且我只要決定的事情 就不太會有改變 像是這次的減肥與過往的戒菸都是如此

我是一個果決且執行力強的人  對於商業學習上我也有極大的熱情 

投資三年來 所有一切都是無師自通 從零到有 都是來自於對於求知的渴望

整體來講 我是符合成為一位成功的價值投資者的許多特質的

但是現階段 我最缺乏的就是耐心  其次是抗壓力

缺乏耐心讓我總是研究尚未完成就想進場建倉 

明知道安全邊際不足但是就是想要盡快擁有標的

而抗壓力的不足也讓我會做出許多糟糕的決策 以及心態的穩定度下降

所以我也正在從生活上 飲食上來節制與自律 並且開始嘗試冥想

來讓自己的心靈更加的平靜與銳利  期許自己能成為一位成熟的價值投資人

 

3.價值投資的康莊大道與稀少行人

李錄先生說道:

價值投資的本質上非常的簡單 也是一條幫助所有人共贏的正道

但是實際上這樣的康莊大道卻幾乎沒人  根據研究顯示市場上僅有5%為價值投資人

原因就在於研究公司內在價值是一件非常困難、漫長、孤獨的事情

一個能力圈的建立是一條漫漫長路  雖然肯定能夠走到盡頭

但是大部分人不願意走 因為要花非常多的時間 而且即便花上許多的時間 但是了解的仍然很少

 

在今年這個股市一個月就漲1000點的世界裡

誰想要傻呼呼研究一間公司 一個產業好幾年的時間 哈哈

我大約在投資的第二年開始嘗試有系統的研究公司 

嘗試了一年後 我驚恐的發現到一件事情 就算我幾乎耗盡所有閒暇時間投入在研究上

但是我不懂的事情卻是越來越多 就好像解答了一個問題 但是後面緊接著又出現五個

我周遭的同事朋友親人每天追劇 聚餐 旅行 

而我卻坐在電腦面前看著一個又一個的PDF、EXCEL 

一個螢幕不夠又買了一個螢幕只為了一次看三~四份文件來交叉比對

一個原油市場的供需整理是花費了我將近10個小時的心血 一間公司基本款就是60小時的研究時數

還記得當初我看著貝萊德BLK的資產負債表將近30個小時就為了可恨的VIEs

我一位優秀的證券分析師兼投資好友說到"雖然說是看一間公司 但是也要同時看同行 看上下游

這樣加一加 至少7~8間公司要同時研究跑不掉"

我們常常開玩笑說還是不要價值投資了 時間成本加一加根本不划算XD

但是還是犯賤的繼續待在這個投資的世界當中 以價值投資人的身分

繼續地走在這一條人稀寂寥的康莊大道之上  雖千萬人吾往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 on the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