擷取.JPG

2020年結束了  也是我開始價值投資的第二個完整年度結束了

去年總共交易了34筆  其中股災的三月就佔了11筆了 那陣子真是手忙腳亂啊

2020年的報酬率大約是17%左右  但其實這個數字一點都不重要

投資的世界還是老話一句 

"你可能做了所有事情然後賠光光 或者是做了所有事情卻賺大錢"

在這樣不確定性極高的世界中  "結果"並不能代表甚麼

唯一能夠檢驗投資決策優劣的地方 僅有在"過程"

我也將這一年所有的交易都記錄了起來 包含當時的買進賣出理由

就讓我們一一的來檢視這34筆交易的決策品質如何吧(一定很糟= =)

 

先來看看我2020年來的交易總覽表

1.JPG

先來定義一下無腦交易=研究不充分或是根本沒研究僅憑直覺的衝動買賣以及跟單

居然!!!超過1/3的交易次數都是無腦交易 這些買賣到最後幾乎都是小虧坐收

總合起來也是一筆不小的損失 希望我明年不要再出現這樣的行為了 唉~~

所以剩下實質上有討論意義的買賣為21筆

以時間與性質來劃分分為三個階段來討論

1.股災時期(1~3月)→尤其是三月我做出了很多關鍵決策

2.愚蠢時期(4~6月)→股災與疫情嚴重的影響我的心智 這時期的決策幾乎都是垃圾

3.百貨公司時期(7~12月)→這個時期幾乎研究與交易都是圍繞著KSS與JWN為主

那就開始吧~~

 

一.股災時期(1~3月)

2.JPG

說明一下 白色為買進交易 綠色為賣出交易  比例為當時的總資產比例

股災時期共有12筆的交易次數  主要的主角有四位EPD LMT FB GOOG

以及月底的大賣出轉換現金活動 就一個一個來探討吧

1.EPD

※2/3的大量買進 雖然事後諸葛來看是很愚蠢的行為

但是依照那時候弱弱的我來講 我覺得我已經盡力了 

比較像是分析出大紕漏+運氣不好 決策上我不認為有太大問題

決策品質:中等

 

※3/10因為暴跌從26→16塊  雖然承受的極大的未實現虧損

但還是提起弱弱的勇氣接刀買進了6%

這樣的作風是符合我的風格的 雖然有點買太快了

這個問題在LMT的時候也發生一次

但是我高估了我的心裡承受能力

買進後繼續暴跌至9塊承受極大壓力

3/25因此在回檔14塊的時候賣出了4%比例來讓自己可以睡覺

諷刺的是 如果我在9塊的時候買進的話 到年底可以擁有222%的報酬率

一檔我追蹤最久兩年的股票 我居然沒辦法在最賺錢的時候大量買進

背後根本的原因在於分析上有著嚴重缺陷

我僅專注在單一的公司營運上面 對於整體的石油產業根本不了解

自以為很認真有在做功課 但是實際上最重要的都沒有去了解 不懂裝懂而已

最後雖然亡羊補牢將整體產業做一個梳理 但是心態已經崩掉來不及了

但是對於第一次體驗最大持股虧損60%以上

還能壓制至想要全數賣出的情緒 並且大多數都堅持的持有到現在這一點

我是給予認同的  這檔股票的問題是分析為主  決策上我覺得不至於犯下大錯

分析品質:下下等   決策品質:中下等

 

2.LMT

3/10 LMT從435塊的高點一路下跌至350元 

我見獵心喜就大筆買進10%  然後再繼續跌破至300元

然後3/17我僅買進"3%"  我到底在衝沙小???

首先350元相對於我的估值 其實稱不上很大的安全邊際

這個價位買入並沒有划算到值得我10%的總資產投入

但是當時的我 完全是衝著已經跌了20% 衝動購物的心態下手的

結果咧~~~  跌到300元的時候一方面現金不太夠了

另一方面又想說再等等 說不定會跌得更深  結果就是漲回去

最後總持股成本也沒有說很便宜 

成為我今年度以來最食之無味 棄之可惜的一檔標的

當時完全沒有任何有紀律的接刀計畫  價錢不甜的時候接一大堆

價錢最好的時候  心理不敢了  銀彈也不太夠了  真是爛透了

決策品質:爛透了

 

3.FB&GOOG

這兩個標的都在3月時候小小的買進一些

FB之前本來就有持有一些 買進加總後大約是10%

GOOG大約是4~5%的持股比例

原因在於其實當時我是沒有深入研究的

但是當時的價格是有眼睛的都知道超級便宜的

所以不太算是無腦交易  但問題就是因為沒有深入研究所以不敢買進太多

但是等到我研究完的時候也來不及了 股價已經飛天了

只能說就是過往的研究沒有覆蓋到

決策上就是謹慎的小量買進  倒是沒甚麼問題

決策品質:中等

 

4.轉換現金與市政債取捨

※CVS&其他

在3月底的時候  一方面我心態已經崩潰

所以將許多過往遺留的標的都出清 換取現金求個安心

也為了接下來預期的崩跌準備更多的銀彈

先講講CVS 這是一檔早就應該要賣出的標的了

原因在於CVS併購保險公司以後 我看不懂這家公司的財報了 超乎能力了

結果帳面賺20%不賣出  偏偏拖到跌到損益兩平的時候才賣掉

前幾年總是有一種莫名愚蠢的堅持 覺得持股比例不能太低 閒置資金不能太多

一些以前投資遺留 不需要的標的像是被動投資時期的BNDW就不知道為何而留

或是有些已經到達賣出價位或是超乎我理解的標的就一直壓著死都不賣

真的下跌的時候 又因為看不懂信心不足才倉促賣出 嗨呀~~~~

CVS決策品質:搞屁啊~

 

※市政債基金

另一方面關於市政債基金的出清決策

我對於市政債基金的未來是悲觀的 

疫情帶來的大量壓力會讓各州的財務狀況更加惡化

當初一部分也是基於這樣的理由賣出的

另外一個思維的轉變是 對我來講 

市政債基金不是領配息用的 是做波段用的

他的本質上是一種波動劇烈的金融商品 並且容易受到很多因素影響

我本身對於資產報酬率的要求是30%以上

本來就不應該因為5%的配息來買進此產品 

總之這也是一個早該賣掉卻一直留著的標的

不過決策上 被心情崩盤 想要現金落土為安影響到了

明明就已經降息到幾乎為0 且大量的紓困方案出現

對於市政債基金來講 是明顯至極的超級催化劑  

我應該要注意到 並且在持有個1~2月觀望的 卻被心情影響了...

市政債基金出清的決策品質:不太好 被心情影響 應在持有一段時間觀察

 

 

二.愚蠢時期(4~6月)

3月底我心態已經崩潰後  我下了一個決定

那就是停止交易一個月  所以我整個四月都沒有任何的交易行為

希望可以藉此來平復的我心情  讓我之後的決策能更加的理性

然後....我又嚴重的高估自己的情商恢復能力了

整整5 6兩個月進行了12筆交易  有10筆都是無腦交易(紅字皆是)

3.JPG

全部都沒有研究 都執迷在疫情嚴重受災股票的短期賭博當中

沒研究有種賭就算了 卻又沒膽 買了沒幾天又怕了 又賣掉了

整個5~6月就這樣不知所以然的度過了

為二有意義的交易就是加碼了GOOG跟買進10%GD建倉

這兩筆資料都是有研究後 思考後才進行

GD的買進價位也遠比LMT好上許多  

GD&GOOG的決策品質:還可以

其他無腦交易決策品質:希望明年不要再給我出現!!!

 


三.百貨公司時期(7~12月)

4.JPG

這段時期就是KSS與JWN兩間百貨公司的主場了

除了還是有三筆無腦垃圾交易以外  但至少比5~6月好上許多了

3月心態崩盤  整整過了快半年才冷靜下來  年輕人就是年輕人 太不成熟了

現在我們來聊聊這兩家百貨公司的決策過程吧

1.JWN

可以見到我在6/18的時候無腦買入了5%後 終於振作起來認真的研究這家公司

但是心態還是很不穩定 分析的品質也很差  但7/8還是重倉買進15% 整體比例來到20%

分析上我甚至沒有注意到JWN的股東權益只剩下2%  離破產只有一步之遙

7/13因為破產風險而降低了一半的持股  結果7/16又看到美國百貨公司的產業數字比預期的還好

又覺得勝算提高了(這甚麼鬼邏輯= =)

又買回了10%  再次重回20%  我真的不知道7月在幹甚麼= =

買進時候的價格約為15.6元  接下來就一路下跌到11元

於是我大概包了三個月的尿布  每天都在漏尿中入睡

最後在11/9號因為疫苗問世的關係  幸運的在大漲中賣出 損益兩平

不過反而錯過了一倍的漲幅  哈哈哈 

這檔標的不論是從分析上或是投資決策上都是一蹋糊塗

最後沒有賠錢已經實屬僥倖了

分析品質:連基本的資產負債表都沒看清楚 能多好??

決策品質:哪有甚麼決策 就是被情緒牽著鼻子走而已

 

2.KSS

這是我2020後半年少數比較可以接受的分析與買賣了

一開始百貨公司我只盯著JWN研究  後來一直隱約有一種不對勁的感覺

於是9月才開始認真地研究另外三家同業MACY KSS DDS

結果發現了一件令我震驚的事實

在大約同樣的報酬率情況下  KSS在各方面都遠勝於JWN

不論是財務狀況、利潤率恢復能力、現金流都比起JWN好上許多

JWN是用手輕輕一推就會倒閉 KSS是一家你想要他倒還需要開車來撞的公司

簡單來說 當時兩家股價低點的時候KSS的夏普值至少是JWN的兩倍以上

這是我在分析中確定的事實

但是決策上卻是讓人黑人問號  那時候我JWN 20%比例已經帳面虧損30%了

而我理智上應該要直接全數賣出 然後轉換標的至KSS

或者是至少KSS要買進至少20%以上  然後JWN減少到10%甚至5%才是合理的做法

但最終的結果是JWN按兵不動 KSS僅少量的買入的10%

JWN的分析與決策的失敗 再加上套牢30%虧損的狀況 

讓我毫無勇氣再次重倉買入同產業的公司了  我仍舊被情緒嚴重地影響了

雖然最後結果是翻倍了  但是該重倉的標的卻沒有重倉 令人遺憾

決策品質:缺乏重倉的勇氣 被上一筆交易嚴重的影響情緒 

 

 

四.2020年投資決策反省總結

5.JPG

統整了2020年度的主要標的的分析與買賣決策狀況後

看完這張統整表 真的覺得我2020年賺錢真的是運氣好而已

也印證我文章開頭的一句話

"你可能做錯了所有事情然後賠錢 或者是做錯了所有事情卻賺錢"

我2020年明顯的是後者了 賺錢只是運氣好而已

 

1.2020年犯下的投資偏誤

去年也把大部分的投資心理狀況與偏誤都體驗一輪了 讓我來彙整一下

※.過度自信偏誤→

我過度相信一些分析的品質以及相信自己的情緒恢復能力

※.確認偏誤→

JWN研究時期 因為很想買進 就一直關注於好消息而忽略快要破產的事實

.風險規避→

EPD與JWN的大幅虧損讓我異常的痛苦 雖然同時期GOOG與FB大賺讓我整體損益兩平

這樣的情緒嚴重地影響了我的投資決策

※.沉沒成本→

JWN認知到判斷錯誤應該早就該賣出轉換標的 但是因為巨大的未實現虧損而無法行動

※.保守退縮偏誤→

KSS在各方面研究都顯示要重倉買入 但因JWN的經驗讓我退縮不前

※.後見之明偏誤→

我現在寫這篇檢討文可能就犯下事後諸葛的偏誤

※.購買後合理化→

LMT JWN CVS三個標的的分析或是買賣都有嚴重缺陷

且我都隱約有所察覺 但是我卻一直合理化我持有這些標的的理由 

※.(自以為)自律偏誤→

我今年超過1/3的無腦交易 顯示我比我所想的不自律了許多

 

2.反省與改進

罵了自己幾千字了 也該來想想要如何改進自己的分析與決策品質了

※分析方面的改進

首先一定要是關注整體的產業關聯 不能再單獨只看一家公司 偷工減料

這一次的EPD與JWN都因為這一點而付出慘痛代價

然後真的看不懂的公司就要果斷放棄 把時間花在更有效率的地方

當然分析還是做繼續做更多的功課 不要躁進 要抓對大方向

維持過往的分析框架 扎扎實實的前進才是上策

 

※投資決策的改進

第一點就是要戒除無腦交易的行為 並且要讓交易次數減少

每次的交易應該要謹慎地思考後 才能行動 不要因為看似便宜下跌很多就衝動買進

第二點就是要重視自己的情緒控制  不要在狀況不好的時候交易

3月會心態會崩盤的另一個關鍵原因就是當時疫情關係也有很高可能性會失業

讓我承受投資以外的龐大壓力  以後狀況不好就乾脆放棄不投資去追劇算了 還比較開心= =

第三點投資決策需要擬定好一套系統 按照預設條件來作為買賣的主要依據

2020年EPD接刀接太快  LMT也太衝動買太快  CVS與市政債的出清也太快

5~6月一堆無腦行為就不談了 結果後期JWN該賣的時候卻沒有賣

我雖然有建立一套分析的架構與流程  但是明顯的我缺乏一套投資買賣的流程

交易上毫無章法 應該要從決定買進的那一刻 就也要決定了之後的步驟了

第四點 下重注的勇氣

前提是要對自己的研究有自信啦  我的研究時程基本上都是1~3個月起跳

甚至長達半年 所以每一個值得買入的標的都是很寶貴的機會

我這種研究方式基本上不可能持有超過6檔標的  所以在萬事俱備的情況下

覺得自己站在期望值很高的山頂上時  就要勇敢的撩下去 

 

3.最後的總結

我研究基本面投資兩年多了  但是大多數時間都是以一名業餘分析師的角度再思考公司

但是真正遇到百年難得一次的大場面時候

身為投資經理人的心態與技能卻是嚴重地缺乏 

最後造成了2020年在投資決策上的重大災難  

也讓我體驗到了"別人恐懼時我貪婪"是多麼多麼多麼困難的事情

要有非常扎實的研究基礎+泰山崩於前面不改色的心理素質+不從眾獨往性格

三者合一才能辦到  我擁有不從眾的性格 那是我天生的

研究上面我也會不斷的精進  心理素質也只能靠著一次次的逆境的面對與檢討才能更加茁壯

我明年會不會再犯上述的許多錯誤  當然!!!一定會~~ 我也只是個凡人

但是希望五年後的我可以克服以上的心理偏誤與承受更大的壓力

成為一名真正的專業投資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 on the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