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FB才剛寫完Q1就來= = 心好累啊

總之跟許多股票一樣 如果你在股災最低點的時候買進FB的話

僅僅三個月至今為止 你會擁有60%(225/140-1)的驚人報酬率

這三個月的市場大盤我打死不相信是效率市場~~

總之我其實這幾年來也都有斷斷續續的持有FB

既然持有了就來追蹤一下這幾個月來FB的表現吧

先來看看我4月說過的話~~

 

一.過往的假設與故事

在我上一篇報告中我對於FB有短期疫情影響與長期趨勢兩個看法

1.短期疫情影響:

我猜測疫情會對於FB造成2020年10~20%的衰退影響

 

2.長期趨勢發展:

在四月的時候我對於FB的未來是抱持中性的態度

DAU日活躍用戶的成長未來幾年大約只會落在高個位數之間

ARPU過往有25%的年增長率 這部分考量到其他渠道相對成本

所以應有繼續20%以上的成長空間

另一方面FB的未來布局是有在做一些嘗試

例如VR推廣、短影音、WA商業化摸索

以及成功率最高的FB與IG的購物與支付的計畫

但是都處於嘗試的階段 並未有重大的突破或是決心

 

所以我當時對於FB的故事概念有兩個

※就算單純啃老本(廣告收入) 也仍在數年內維持20%的年成長率

換算下來股價仍就被(3月底~4月初的)市場明顯低估

※另一方面 未來發展中最有機會的購物支付若能實際投入發展

有可能可以成為第二個成長的加速器

 

然後就運氣很好的 FB在五月宣布新功能FB SHOP

再加上Q1的表現其實比大家預期的還好

所以FB的股價就快速地向上攀升了

總之現在就來看看Q1的表現與FB SHOP是否符合我的故事吧~~

 

 

二.Q1財務表現與營運資訊

1.財務表現

5.JPG

(19Q1行政支出有提列罰金預算 所以比例極高失真)

營收與成本在結構上成本略有上升

但是我個人認為是營收受到影響下降而造成的現象

並非是絕對值的支出增長

2.JPG

營收與營利的年增率大約是16~17%

季增率大約是-16~-33% 

季增率因為FB在營收上有季節性特徵 Q4都會較高

因為假日到來前 客戶投放廣告的費用會增加

所以季增率的衰退幅度其實跟過往相比是處於正常的區間的

順帶一提OCF的增長率為18%與營收 營利差不多

3.JPG

整體來看FB的Q1損益表 營收成長了17.6%

與過往數年的Q1年增率相比

4.JPG

其實可以見得從19年成長率就下降到26%了

所以Q1的表現的確是有受到疫情的衝擊 但是也大約就是7~10%的影響

算是在我目前的預測區間之內

不過遠比市場預期的好一些  所以股價也用上漲來做修正

 

2.關鍵指標表現

※DAU年增率

6.JPG

11%的年增率對比19年略有上升

尤其是在美國與歐洲有明顯的提升 

似乎呼應了管理階層提到的在一些國家地區有爆發性的用戶使用狀態

但是長久來看DAU預計會繼續的趨緩至5~8%吧

畢竟一個16億用戶的軟體 還能購維持15~20%成長率是不太符合現實了

 

※各地區廣告收入年增率

7.JPG

明顯的受到疫情影響 各地區都出現不小的滑落

但這也在預期之內 重點仍然是Q2的受創程度了

 

※ARPU年增率

8.JPG

理由同上 重點是Q2

 

※廣告展示次數與廣告價格年增率

9.JPG

廣告平均價格成長率率退16% 廣告採用類似競價的方式來分配

所以一些熱門項目(例如旅遊與汽車)的需求降低勢必拉低整體價格

但是特別的是廣告的展示次數的成長率相對於過去反而是創下新高

FB給出的說法是由於動態牆的增長與系統優化的結果

顯示FB廣告展示的成長動能並未受到疫情的影響 這倒是好消息

 

3.重要資訊整理

※Message Room的功能啟用

類似一種即時方便快速的多人視訊功能

也符合FB對於社群體驗未來方向的嘗試

一種從文字→圖片→1對1視訊→多人視訊→可能的VR應用

在疫情期間推出也是很正確的時間點

不論對於FB或是用戶都是雙贏的體驗

 

※入股印度最大的電信公司JIO(約擁有印度1/4人口的市佔率)

耗資57億收購10%股權 持續布局印度的電商購物與支付服務

並將其與旗下WA與JIO的電商平台做整合 拓展並嘗試打入印度的電商市場

 

※電話會議出有提到這次疫情中旅遊與汽車是受害最嚴重的行業

而遊戲電競與電子商務才是大幅的受惠  重點是!!!! 

廣告在四月的前三週看到穩定的跡象 廣告收入已經與去年持平了

 

※2020年的資本支出將會從原先的170~190億美元調降至140~160億元

但調降的項目並非取消而是推遲至2021年進行

 

4.關於FB SHOP發表

FB在5/19宣布了FB SHOP功能啟用

與之前的Marketplace不同  除非在操作創建上簡單不少以外

重點是SHOP是一個跨平台的 且可以即時電子支付的系統

你的商店將會在FB FBMessage IG WA與限時動態都可以連結顯示

並且可以快速下單與付款 這項功能的展示也正式宣布了FB進入電商的戰場了

首當其衝的就是eBay了 這場戰爭還有得打

但是SHOP的展示讓投資人對於FB的未來故事有了更多的想像空間

進而帶動股價到達了有史以來的新高點

 

 

三.月貓觀點與總結

1.短期的疫情影響

Q1帶來的影響大約是成長率下滑了7~10%

但是整體的營收 營利 OCF成長率仍有16~18%左右

數學算一下就知道FB 2020年要衰退10%的話 接下來的三季總和至少要衰退18%

但是重點是 高層已經在電話會議指出廣告收入已經在4月中左右打平了

代表FB全年實際衰退的時間只有3月底~4月中約一個月的時間

再加上美國目前已經在陸續的解封當中 除非疫情在冬天出現第二次大爆發

所以我上次的預估FB 2020年會衰退-10~-20%已經是幾乎不可能的事情了

甚至可以將2020年整年的成長率上修到-5%~10%了

我可能錯的一蹋糊塗  然後當時的市場預期比我錯得更慘XD

 

2.長期故事修正

SHOP的發布只能說是遲早的事情 畢竟廣告收入的模式已經走到的瓶頸

網路人口紅利成長也幾乎停滯了 FB終究要走向微信的超級APP的道路上

但是相對於市場的熱情與大幅成長的想像空間(股價)

事實上我認為短時間仍然沒有那麼容易打入電商的市場

畢竟亞馬遜與eBay都不是吃素的 尤其是SHOP的主要對手eBay

這其實是一場有趣的網絡效應的對決

eBay擁有大量活躍"購物"用戶與20多年來在二手拍賣的建立的生態網絡

而FB挾帶的16億的活躍"社群"用戶與跨平台整合分銷管道進入這個市場

說實在我也不知道FB可以戰到甚麼程度 甚至威脅到亞馬遜的可能

"所以我的長期故事仍舊保守一些 維持的"啃老本也有20%的年成長率的設定

FB SHOP那部分的預估以目前的初期階段我還是先不予置評 再觀察看看"

 

3.重大風險

最大的風險依據是各國的監管與罰款問題

不過隱私權議題2017年爆發過一次了 FB也付出大量的代價去彌補

所以相對發生機率會在低一些

 

另一方面  潛在競爭對手抖音的來勢洶洶也是另一大隱憂

一年內DAU成長率高達60%  國際用戶MAU到達5億用戶

當初FB用了4年 IG用了6年才達到的成績單

抖音僅3年就達成了  迴異於FB與IG的圖文(大部分)社交軟體

抖音更加人性直覺的短影音使用體驗 以及正在從短影音APP轉型(變現)的過程

都是需要在密切注意的

10.JPG

 

4.總結

這次的FBQ1表現的確大大的超乎了我的預期 

廣告收入這一塊在三月時疫情的打擊下 依舊能夠為持17%的成長率

再加上公司提及四月中後衰退已經終止打平了

看來電子商務與電競產業有效地彌補了旅遊與汽車行業帶來的損失

這也是我的思考盲點 並未考慮的廣告需求行業之間有互補性的存在

總之Q1季報出來後 這樣的熱門股自然也是好幾百萬的分析師都會迅速且一致的修改估值

所以也不用期望股價會被低估了 在和平時代這個股票是必然的效率市場

原則上除非Q2出乎意料的非常差 不然"疫情影響的故事"已經結束了

接下來的長期故事就是

"FB啃老本還是可以在幾年內混得很好" 加上 "FB SHOP的發展與電商大戰"

長期風險也是"監管與各國政府態度" +  "潛在競爭對手(抖音?)帶來的破壞式創新"

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吧~

 

 

 

 

 

 

 

感謝你看完落落長的文章  

如果有任何指教批評或是糾錯的話

都歡迎在我的粉專初提出建議或是回饋喔  感恩~~

FB專頁: https://goo.gl/jSJJAt

最後還是附註

本人毫無投資理財等相關科系或是工作背景

一切知識與資訊來自於自我學習與網路搜尋

以上資料不保證其正確性 只是單純免費的資訊分享

絕不代表任何的投資建議或是推薦 請保持自我判斷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 on the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