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人生的第一個投資年就這樣過去了

從2017/11/1開始"正式"的買了第一張股票(不是那種三天後賣掉賺100的那種)

也已經到了2018年尾了

 

其實中間經歷過了很多的心路歷程

看了太多好書  害我一度精神錯亂

在一開始的時候(2017/11~2018/2)

我是十足的被動投資支持者  當時是100%被動投資

理由很簡單  這是一個長期20年以上 "幾乎"必勝的策略

而且可以拿到不錯的報酬率(7~10%)  對於一個新手來講

還有甚麼比這個更不勞而獲呢??

 

但之後(2018/2~2018/5)

開始接觸了彼得林區選股戰略以及葛拉漢的智慧型投資人

讓我開始對於基本面投資感到興趣

並且從怪老子的帶你看財報這本書入門  自學閱讀財報

但還是懵懵懂懂狀態  也是這時候買入聰泰的

還屬於試水溫狀態

被動投資:主動投資大約是7:3

 

到了5月左右  我決定開始嘗試基本面(價值)投資

開始建構了我的投資研究流程

也就是你們看到的我寫的個股分析

同時也開始研究美股 已晨星分析為輔助 

開始了"真正"基本面研究  也買入CVS成為我第一張美股

此時被動投資的比例再度下修  呈現5:5

 

到了年尾現在

我也分析了7家公司了

我也逐漸確信 雖然有點吃力不討好(相對於被動投資)

但是我"很喜歡"這樣的過程

每次研究都是極度的沉迷 廢寢忘食的

連空班(餐飲業是兩段班) 我都會印公司年報然後龜在7-11邊查單字邊作筆記

這時候被動投資比例也下降到3:7

 

但是我很清楚投資是一個入門簡單  但是上手極困難的行業

我也決定給自己一個嘗試的時間  五年要完成兩個條件

1.五年複合報酬率高於五年被動投資報酬率

2.五年複合報酬率高於10%(被動型投資長期平均報酬率)

如果連這樣的成績都達不到

我就會鄭重的好好評估我是否值得投入這麼多時間了

畢竟現實上來講  投資還是講天分跟運氣的~~

 

廢話說太多了言歸正傳

第一年也過去了

讓我來看看這一年的成績吧

通常一般人會關注於報酬率

但是短期的報酬率我覺得意義不大

如同運氣與成功一書所提到哦

投資是短期很講求運氣的  偏向運氣那一側的光譜

只有長期(3~5年以上)才比較能看出"能力"的影響

所以比起結果(報酬率)更應該注重決策(研究與交易)的過程

假設換一種極端一點想法來思考短期報酬率

如果我在1986/10/18開始投資

然後1987/10/18寫網誌分享一年總結時候 投資總報酬率有20%

可是如果我慢一天計算並寫網誌分享  1987/10/19 投資總報酬率是-15%

你覺得我是投資策略是成功還是失敗呢???(對於交易操作者來講我絕對是失敗的)

 

所以我會更關注在我的投資行為上面

今年度報酬率我就草草帶過  從明後年開始探討報酬率會比較有意義

我會用注重在檢討我的交易行為跟理由上面

那就先來看看報酬率吧

 

對了  開始之前我要補充說明一下

報酬率有兩種

時間加權報酬率( time-weighted rates of return)

資本加權報酬率 (Money-weighted rate of return)=內部報酬率IRR

(報酬率說明連結)

我個人的報酬率都是使用資本加權報酬率

因為我對於自己的金流有絕對的掌控權 

用資產加權報酬率比較能真實的體現我的報酬率

 

 

 

 

2018年度報酬率(從2017/11/1~2018/12/5含配息)

總報酬率: -1.9%(台幣1.12%)

被動投資報酬率(股債比8:2):-9.89%

主動投資報酬率(股債比約7:3):7.78%

(P.S.現金水位年度平均約35%)

 

今年度的總台幣報酬率有打敗台幣定存了(領先0.12%)

有不枉費這一年來辛苦的學習跟研究了(翻桌~~)

(上述結論歡迎拿去推廣ETF長期被動投資)

 

被動投資除了今年世界股市波動以及中國股市的大幅下跌造成VXUS的滿滿的未實現損失

還有我個人不斷的降低持股比例以及減少轉換標的(從9個減到4個)

造成了大量的摩擦成本也不容忽視

主動投資快8%  看了心情還可以

但也只是運氣好  聰泰這家沒甚麼研究的公司賭博就佔了快1/3的獲利了

沒甚麼好得意的  報酬率就到此為止啦  重點是接下來的~~

 

 

 


2018年度交易行為分析
今年(從2017/11/1起)總交易比數:100筆(我不是故意的)

被動投資比數:40筆

主動投資比數:60筆

 

 

一.被動投資交易動機分析

總交易比數:40筆

買進:21筆

賣出:19筆

 

1.交易理由

減少或轉換標的:14筆

降低比率"7筆

正常投入與再平衡"19筆

擷取.JPG

 

2.分析與檢討

被動投資部分

共有40筆交易紀錄

其中只有19筆是正常的買進與再平衡

其他的21筆都是可以避免的交易狀態

主要會發生的原因有兩個

※.不斷減少與轉換標的

從9個減少為4個(VTI VXUS IJS BNDW)

股票部分因為FT從部分免傭到完全免傭也轉換了許多次VTI→ITOT→VTI

其中債券部分更是從BIV+NMZ+NZF→BIV+BNDI→BND+BNDI→BNDW

REIT部分也是轉換許多VNQ→VNQ+VNQI→不持有

這一部分因為是第一年  也總算是化繁為簡了  之後除非FT重新收費

我才會再轉換成免傭的選項了  這部分過度交易未來是可以避免的

※.持續降低比率

如同我之前講的

我為了要將自選比例拉高

一直持續地降低被動投資的選股  

目前降低為30%左右

未來可能視情況(缺錢)會降到我所期望的20%   之後就不會再變動了

 

總結來說

這一年的大量交易  主要原因都是來自於摸索階段的嘗試過程

但是也大勢底定了  未來期望就是每年兩次(有傭金的話一次)的再平衡

所以明年的目標就是交易8次以內了(4個標的再平衡2次)

避免無謂的交易 勞心勞力又可能傷財了

 

 

二.主動投資交易動機分析

總交易比數:60筆

買進:36

賣出:24

 

1.交易理由

分為三大類

深入研究後行動:17筆

賭博(略為研究):7筆

純粹亂來:36筆

擷取.JPG

真是慚愧

有6成以上的交易是完全沒有意義的

真正深入研究的只有3成不到

接下來我們來看看三種理由的細項分類

 

2.亂來理由分析

亂來的理由主要有三種

無腦亂買:就是看到名字不錯就買下去的 或是大跌但是沒研究就買的(EX.FB)---8筆

沉不住氣:還沒研究 但是因為一直上漲就忍不住先買下去的 但最後大多也沒研究---9筆

無奈賣出:因為前兩項行為買入 但是又不知為什麼要留著就賣出的  收拾爛攤子的---19筆

擷取.JPG

可以看出亂買占了22%  沉不住氣佔了25%

無奈賣出佔了53%

大半時間都是在收拾殘局

亂來的標的留也不是  不留也不是  

賣出也損失相當的金額 還好免傭不然損失更大

 

接下來我們用時間軸的角度來看看

擷取.JPG

可以發現亂買都主要都發生在投資生涯的前期 

那時候也都還沒開始價值投資  就是胡來看順眼就對了

而沉不住氣則是從5月開始

在9月時到達巔峰  那是我當時一個很難消除的心魔

總覺得我研究完就漲完了  就很想一直先買再說

到目前也不知克服了沒(因為現在一直再跌 不急著買也沒差 哈哈)

然後後半年都在處理之前的爛攤子

一直無奈地把亂來的標的賣出(避免之後的大跌死的不明不白的)

 

3.賭博分析

共7筆  買進4筆  賣出3筆

主要就是兩個標的4103百略與5474聰泰

兩個標的都只是關注基本的會計三表

然後沒有深入研究後就買入了 還很有勇氣的大跌加碼

運氣好兩個都賭贏了  5474還是大勝利

但是希望之後賭博交易理由可以盡量消失

我的血汗錢不是讓我來賭博的~~

 

4.分析後投入理由分析

交易筆數共17筆

交易標的:8個

建倉:8筆

加碼:7筆

減碼:1筆

停損:1筆

擷取.JPG

整體來說 維持我的BUY AND HOLD的原則

沒有達到設定條件是不會擅自賣出

唯一符合條件的就是詩肯了(苦笑~~)

但是5~10月的時候 加減碼條件並未設定的很清楚

造成有點過度加碼的現象(小跌0.5%就加碼了)

這問題已經在上個月建立了加減碼的CHECK LIST了

應該可以避免這行為再發生了  整體來講研究後投入有符合我的極簡投資的原則

 

5.投資行為檢討與總結

根據以上的資料

有3成的買入是在亂買或是沉不住氣

有3成的賣出是在擦自己的屁股

這6成交易真是不可原諒的愚蠢

亂買的部分我是目前比較不會衝動了 從時間軸中也可以看見我的進步

但是沉不住氣的部分我還需要修練

畢竟在上漲的環境下 還要忍耐一個月研究後再買進

真是一個困難的課題  目前的解決方法就是盡量只看資料

忽略股價這樣的方式  或是使用買進1股的方式來壓制(20美金以下)

但是我仍舊希望能夠真正的沉著一點  希望下個年度的我可以更好

 

關於1成的賭博

雖然運氣好  賺到一些錢 但是畢竟還是靠運氣的

好在從7月過後就再也沒有這樣的行為了

希望之後可以一直保持下去

 

最後是3成的研究後投入

內容上我很滿意

維持著我的基本原則

BUY AND HOLD以及設定條件的行動方針

只進行有意義有理性的交易行為  並且把次數壓低

也是我要繼續努力的方向

但是持股的數量仍舊有點少

還是必須努力加緊腳步的研究新的個股 

讓我閒置的現金能夠更加充實的投入

這就是我的2018年度總結與檢討

謝謝收看~~~  希望對你也有一點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 on the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