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JPG

打底8-詳談左暉
一位置身事外的企業家
.
左暉是一名已經過世的企業家
是鏈家地產與貝殼找房的創辦人
貝殼這家公司是我認識的高手
都給予相當高評價的一家公司
甚至有人是重倉的長期持有
讓我對於這家公司有高度的興趣
剛好就看到有人推薦這本訪談集
就來看看這樣

這是一本訪談集 收錄2017、2020年
兩次作者對於左暉先生的訪談
作者是得到APP的總編 李祥先生
從這本書當中 我感受到是質樸
很久沒有見到如此純粹的訪談
沒有刻意的引導或是求爆點
就只是單純想理解左暉先生與他的企業
平淡無聊卻又真誠 很稀奇呢!

左暉先生再訪談當中也是很直接
分享他的看法,甚至有一種置身事外的感覺
好像他對鏈家跟貝殼比作者還像外人一樣
很平靜地去述說著像是別人家的故事一樣
很特別的創辦人 我從未見過如此的人
這訪談集僅有180頁而已 我是蠻推薦一讀的
接下來就是重點分享啦!
.
.
※我不在意、旁觀者→專注與抽離

這訪談有許多高大上的觀點與願景
但我本人印象最深刻卻是左暉常講的這句話
作者問了許多公司對鏈家或貝殼的看法
包含阿里巴巴、馬化騰、萬科、地產同業
左暉總是淡淡地回應:我不在意、沒再關心
我只關心我們的長期願景(更美好的居住)
與我們的用戶 

左暉也提到他有一種天生的抽離感
可以用旁觀者的身分來看待自己的公司(見附圖)
十足的專注於自己的道路上卻又可以抽離自身的觀點
非常的矛盾與特別的奇人也

6.JPG

7.JPG

.
※線上從0到1很難,線下從1到N也很難

左暉先生是少數在線上與
線下領域都發展非常成功的企業家
他為此對兩個領域做了一句總結
線上是難的是點子的浮現與實踐
但是線下難的是標準化與規模化
尤其是抽象的品質、價值觀灌輸
要讓10個人懂跟實踐很簡單
但是要讓10萬人或百萬人都做出一樣的品質
就會非常困難(左暉有嘗試解釋他的做法
但是非常的抽象 根本不知道他在講沙小)
.
※更美好的居住、有尊嚴的服務者
這是鏈家創業時期 
左暉與他的團隊的兩個願景
給予購房者實誠專業的服務
同時也讓自己的員工備感尊嚴
重點是長期的利益而非短期的短線成功
不論結果如何(看起來應該偏向成功的)
但身為一位10年服務從業人員
真是五味雜成.....
.
.
感想→專注卻又抽離的企業家
這篇讀書心得大概
是我至今最難下筆的一篇
困難點有二
一.左暉這種性格真的異常的少見
我的資料庫並沒有類似性格者
讓我難以同理這樣的怪人
我本身也算是比較能夠抽離的人
我也認識許多專注且拼命的人
但兩種性格的結合體,我還真的沒瞧過

二.自說自話的左暉兄
左暉兄的訪談回答非常的...自說自話
他不會給你標準制式化的答案
甚至不給你答案,而是在自問自答
或者是想要解釋甚麼
但又好像甚麼都沒說
簡而言之→不好懂 可能我道行不夠吧

總結來說很高興我認識了一位奇人
充滿了矛盾的性格與清晰的思路
專注在他覺得正確且困難的道路上
打造出中國最大的房屋交易平台
只可惜英年早逝,令人扼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 on the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