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JPG

打底7-快手生意增長指南
不論哪種形式的銷售,本質皆不變
.
這本書是去找朋友的時候
朋友送給我的伴手禮
雖然興趣不大,但一直看電子書
眼睛快要瞎掉了,就決定來看個紙本書
就想說那就別辜負朋友的心意吧

這本書是一本工具+宣傳書
教你怎麼做"電商直播"+宣傳快手平台很屌
就是那種你去快手公司報到會給你的那種教學書
所以他的內容很雜
大部分內容來自於快手本身的研究報告與訪談
資訊上也有明顯的觀點導向
畢竟是快手研究院出版的 都是自己人啊

但就算如此 這本書依舊能找出一些有價值的東西
就是來自於訪談參與直播的眾多腳色
主播、助播、策畫、MCN、品牌方、製造商
幕後老闆等等 他們分享出了這個行業的種種變化與困難
也才讓我理解到原來電商直播+短視頻宣傳
已經是一門非常專業且競爭的生意了
接下來就讓我分享幾點讓我印象深刻的想法
.
.
※如何提升粉絲的黏性?
→信任為基石並給予更多的知識與價值觀

書中訪談到一位專賣滋補品的"參爺"
2020年9月開始做直播 12月粉絲就破百萬了 
再一年後粉絲破千萬了
於是訪談就請教如何擁有這樣的高人氣與黏性
而參爺的回答是除了賣產品之外,給予得更多
產品當然要是好的,這是信任的基礎
但除此之外也會教粉絲如何"認好"
並且也會分享一些對於家庭、待人處事的價值觀
真誠的換取共鳴,無私帶給粉絲知識 是我成功的關鍵
.
※專業的演進,從人肉選品到標準化

電商直播的一個核心就是團隊的選(商)品能力
背後牽扯到是對於需求的理解
以及與供應商的合作能力
長期成功的電商主播通常都有很強的選品力
(或者自己就是老闆)
但是隨著公司成長與組織發展
勢必要將選品標準化並且不只選品 
所有專業都需要標準化並建立良好的培育體系
直播從早期強人單幹已經逐步的團隊化作戰
要長久的做大做強
直播團隊必須要持續的進步才行
.
※20年來,不變的是供應鏈管理的重要性

書中訪談了一位做羽絨服品牌近30年的董事長
詢問了他這30年來從線上到淘寶到直播的演進
有甚麼是不變的,董事長的回答是
供應鏈的管理依舊是最重要
從製造、研發、發貨、人貨調控
只要有一環疏漏、品控效率出問題
不管前端銷售或行銷得多好 都是無用的
.
.
感想-那些是不變的?體驗與效率
我曾經有做個一個小小研究
探討零售業的本質到底為何
最終我的答案是"體驗"與"效率"
無關線上或線下,都是前端獲取信任
後端履行承諾與售後服務

再看這本書之前
我對直播電商一點都不理解
但是看完之後 我看到是一種新型態的工具
前端可以更有效率帶給消費者更直觀的體驗
看似革新了甚麼
但本質上依舊是零售的一環
背後不為人知 依舊是最為緊湊的"效率"戰場

這本書大概就帶給了我這些體悟
不過平心而論,他依舊是一本工具+宣傳書
所以除非你對於電商直播有濃厚的興趣
不然其實可以把時間花在其他的好書上
會是比較有效率的選擇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 on the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