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14_234446.jpg

一.為什麼要看這本書

最近我陷入了一個令我苦惱的問題 那就是我想要好好地整理我的經典書籍

但是我現有的讀書筆記整理方式以及網路上搜尋到的許多框架

都很難容納那種合金量很高又很厚的經典書籍

像是"槍砲 鋼鐵與病菌"或是"文明 現代化與價值投資""反脆弱"等等

所幸有一天剛好看到一位朋友分享的讀書筆記 讓我驚為天人 "這就是我要的!!!"

趕緊問他是用甚麼框架去撰寫的 於是他就跟我推薦了這一本書

我就買了 我就看了  然後這可能是我這半年來最大一次的知識收穫~~

 

二.這本書在講甚麼

用一句話講一本書的話 其實就是書名"如何閱讀一本書"

就是作者想要教你如何系統化地去分析閱讀以及評論書籍的一本工具書

整本書的大致架構如下圖

擷取.JPG

重點在於"主動閱讀"找出作者想解決的問題 搞懂作者的解決方式 最後主動的評論作者的方式是否合理

而這本書也對於主動閱讀 給了我們一個非常好用的框架"分析閱讀"分為三個階段與細分的十個步驟

2.JPG

關於這部分很難用簡短的篇幅說明 也很難說明 所以我會在文章結尾附上

我用"分析閱讀"這個架構實作在這本書上面的讀書筆記整理 當作是一個實例給大家看看

而之後作者也針對了不同種類的書籍再分析閱讀上面有哪些需要調整與修改地方做說明

最後也探討一下主題閱讀這種最困難的閱讀方式

主題閱讀就是針對一個主題 閱讀各種大量不同的讀物 來試圖找出對於這個主題的解釋

聽起來很複雜 但是這個部落格裡面所有的投資報告都可以算是主題閱讀 這樣應該大家就可以理解了

以上就是大致上這本書的主要內容

 

三.如何評論這本書

我認為作者成功的向讀者介紹"主動閱讀"的概念與層次

並且給予我們一個價值千金的"分析閱讀框架"前兩篇章的內容近乎完美

但可惜後兩篇章(如何閱讀不同書籍、主題閱讀)就遜色不少

第三章篇章(如何閱讀不同書籍)過於想要全面涵蓋卻有流水帳的感覺

第四篇(主題閱讀)章試圖將一個困難的主題閱讀講解的簡單與架構化

但是卻失敗了 令人十分難以理解 也許這個議題本身就不是短短的50頁可以說清楚的吧

但總結來說:光是"分析閱讀"框架就已經讓這本書是經典

實踐這個框架將可以大幅提升閱讀能力與邏輯思維能力的成長。

 

 

四.心得與收穫

如同我一開始所講的 我最近在閱讀上遇到了一個很大的困難

那就是在想要整理一些經典但是內容充實的書籍時候

卻無從下手 缺乏一個系統化的讀書重點的整理架構

而這種書的出現可以說是完美的解決了我的痛點。

 

過往的我很驕傲我擁有很快的閱讀速度 但過快的速度其實也犧牲了很多的吸收與理解的機會

有時候一本書就可能快速閱覽過後 過個幾天就只記得了一句話了

甚至過些日子後就對這本書完全沒有記憶了

讓我不禁在思考這樣的閱讀還有意義嗎?有沒有更好的閱讀方式可以改善我對於書籍的吸收方式呢?

而這本書提供的"主動分析閱讀"概念與清楚明瞭的三階段10步驟的架構

真的是讓我如獲至寶 也難怪這本書可以問世80年依然還是在世界各國暢銷

兩位作者不知道幫助多少的讀者提升我們的閱讀層次 真是功德無量啊

 

最後我抱著真誠的心情 想把這本書推薦給所有有在閱讀的人

尤其是跟我一樣不知道怎麼整理重點 那這本書的架構可以帶給你一個全新的世界

我也將這個架構用Notion建構出了一個表格樣板

也迫不及待想將這樣的架構用在我書櫃中的30本經典書籍上面了

也感謝當初推薦這本書給我的朋友

這說不定是我這半年以來最美好的一件事情 就是讀了"如何閱讀一本書"。

 

 

 

 

 

最後附上我notion的分析閱讀框架實作的讀書筆記整理 有興趣可以去看看

https://www.notion.so/63caa01ca96a472bac9ecc7bb3ef429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 on the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