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JPG

這本書是講述高毅資產的六位主要成員

在各個講座或是訪談中的內容

所以比較像是一本牛人演講大集合

裡面大部分的內容都十分的精實

同時也可以看出六位價值型投資者的風格又各有不同

我就分享二段我受益匪淺的內容

 

1.股價下跌時的思考→馮柳(高毅資產董事總經理)

1.股價下跌分為三種

殺估值→這種最好 因為一下跌因素就解除了

殺業績(經營節奏)→須謹慎分析 針對變化去投資

殺邏輯→不建議投入(Nokia手機的衰敗就是殺邏輯)

有時候會先殺估值再殺業績最後殺邏輯

2.抄底是為了彌補能力上的不足

抄底必須站在最強者的邏輯上

當最悲觀的邏輯成立時也不害怕時 才可以抄底

 

我覺得這兩段話很精確的將投資人

面對股價大跌時(不論你是否買進)要如何去思考

要先去判斷股價下跌的可能因素

殺估值 殺業績與殺邏輯或是可能是混合的

同時再抄底時必須去思考是否已經將最壞情境都思考進去

估值上是否有足夠安全邊際 有考慮最壞情境嗎?

就算不幸再次破底從買入價再下跌30%你可以承受嗎?

這幾個問題很困難也很花時間

但是只要你想清楚了  你就會有堅定的信心去持有

 

 

2.投資中的不變→ 邱國鷺(高毅資產董事長)

1.便宜是硬道理

2.要找尋行業格局清晰、容易研究的

3.商業模式 行業屬性研究透徹 要有對行業的洞察力

4.逆向思維與獨立思考

 

我覺得身為一個不專業的散戶

更是要擁有上面四項的投資思維

便宜是一件很美好的事

經過嚴謹的分析研究後得出的"便宜"結論

象徵的"安全" "低風險" "高報酬可能性"

雖然在現階段很難找到便宜的標的了

但這就是散戶的好處 你現金留著也不會怎樣

慢慢找就是了~~

 

尋找行業格局簡單清晰對於我們來講應該也是無可奈何的

因為太難的搞不懂 機會成本的考量下一定是找單純簡單的

看我的文章大多也多是獨占或是寡佔市場

商業模式與行業的洞察力是需要時間去培養的

只能從持續不斷的努力中去培養

個人估算大約要5~10年才能對一個行業有充分的理解吧

但這也就是投資迷人的地方  永遠學不完的東西 永不厭倦

 

最後是逆向獨立思考的部分

我個人還是太愛彼得林區的那一番話了

投資就是要找沒人愛 沒人關注 無聊 小公司 分析師不推薦的

這一直都是我的投資理念

我專注的公司不是大跌就是沒甚麼人關注的

我個人覺得  投資這個世界

你只能走的比人群快或是走不同的方向

絕對不能一直跟人群一起走  這是最危險的

 

最後分享一個邱國鷺董事長分享Joel Greenblatt的一番話

"買股票但不知道自己再買甚麼

如同手持火把穿越一家炸藥工廠

你可能會倖存 但你仍然是一個傻子"

我十分喜歡這一段話  真的是不懂不要買啊~~

 

 

以上就是我對於這本書的一部份節錄的心得分享

但是這本書其實有個大量的資訊與觀念

我的分享大概不到1/20之一

推薦各位可以去看看這一本"投資中不簡單的事"

以及邱國鷺董事長自己所寫的"投資中最簡單的事"

這算是近期以來非常少數可以對我有大幫助的投資書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 on the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