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

又到了NMZ市政債基金"半年報"出爐的時候了

就讓我來看看NMZ這半年來的表現吧

若不清楚NMZ/NZF是甚麼東西的可以參照

蔡賢龍醫生的網誌有詳盡的介紹

蔡賢龍醫生NMZ介紹

蔡賢龍醫生NZF介紹

(p.s.NMZ年報截止日是每年度的10/31  約1月初會發佈

         半年報截止日期是每年度的4/30  約7月初會發佈)

 

 

過了半年了

我們要專注在NMZ上面還是五個重點

一.基本面的變化

二.投資收入與利潤

三.成本與利息費用探討

四.投資報酬率

五.配息的健康程度

然後就是決策的時候了

五.折溢價與總結

那就開始吧~~

 

 

一.基本面的變化

1.淨值與價格

1.JPG

2.JPG

目前而言NMZ恢復成過往的小幅溢價的狀態

畢竟未來前景預期是降息機率遠大於升息機率

是可以理解的價格回升

 

 

2.債券評等與到期日

3.JPG

4.JPG

5.JPG

就半年對比來看

這部分NMZ的變化也不大

 

3.槓桿

CEF因為會使用槓桿來提高收益

所以會有所謂的槓桿比率

目前是2018/04/30=40.21%

與半年前40.8%略為下降

 

總結來說這半年來NMZ本質上變化不大

投資等級 到期日 槓桿比率都沒有重大變化

那接下來就要開始看一下財報了 

 

 

二.投資收入與利潤

1.簡單說明我的特殊財報看法

NMZ/NZF的損益表會如下表

6.JPG

根據損益表  有分為幾個項目 我們把它當作公司的財報來思考

投資收入II=營業收入

投資利潤NII=營業利潤

實現損益NRG+未實現損益UNRG=業外收入(這點比較不精確)

總淨利潤=投資利潤NII+實現損益NRG+未實現損益UNRG

到這裡沒有問題  

但是!!!!

我對於NMZ與NZF的策略是BUY AND HOLD 預計是很久很久

在沒出大事的情況下是不會賣出的  頂多小量的增減比例

所以我關注的是配息的健康程度

配息要健康="實際上"賺的錢要比配出去的多

總淨利潤=NII(營利)+NRG(實現)+UNRG(未實現)

但是UNRG(未實現損益)並不會影響到配息  因為是""未實現""

跟股票一樣  只有你賣出的時候 才會有影響

所以我會關注所謂的"實現淨利"=NII+NRG

因為這才是真正"有入帳"的淨利(損) 會影響到配息的健康程度

當然

我不確定這樣的作法是否合適 

但是目前為止我還是會使用這樣的方式去評估NMZ

但我建議除非你跟我一樣是打算放"很久很久"的

不然如果是波段操作的話一定要關注"總淨利"

因為目前淨值=前一年淨值+一年總淨利=價格*0.99(長期平均值)

總淨利與價格是息息相關的

 

2.投資收入、利潤、實現淨利

5.JPG

(單位是 元/股  例如0.828=一股0.828元  所以實現淨利相似於EPS)

投資收入與投資利潤皆止跌回升是好消息  投資收入已經回復至2015年的水準

但是這半年認列五百萬的實現損失(2018年整年只有3百多萬實現損失)

讓實現淨利大幅下降

可能原因根據年報隱晦的講法

是投資組合中的煙草市政債表現持續下降

(收益主要參考菸草銷售支數 最近幾年大幅下滑)

讓經理人決定要減持相關債券造成的實現損益

菸草市政債簡介(英文)

Buckeye Tobacco credits被穆迪調降評等(英文)

6.JPG

整體來講投資收入與利潤都獲得不錯的成長

看來整體市政債市場似乎漸漸脫離熊市了

實現淨利就大大的跌落了  

7.JPG

經歷16~18年的大幅下滑

2019年的投利比終於止緩了

整體來說NMZ的投資收入與利潤都創下三年來的新高

雖然實現損益出現大幅的損失

希望是一次性的損失 在半年後的年報再繼續追蹤

 

 

三.成本與利息費用探討

9.JPG

利息費用還是繼續升高

不過提升的速度已經緩和的許多

半年的數據是11.17% 現在是12.53%已經可以算是謝天謝地了

考量到未來升息的機率越來越渺茫

這部分的費用上漲趨勢應該是到一個瓶頸了

 

 

四.投資報酬率

再次確認一次

投資報酬率=淨利/總淨值

若你是中短期持有 波段操作 請關注"總"淨利/總淨值(黃線)

若是跟我一樣長期持有 就關注"實現"淨利/總淨值(藍線)

10.JPG

在實現損失如此多的情況下 還能維持2.9%的報酬率

代表這半年的投資利潤真的很不錯

總報酬率因為大部分的債券價格回升所以一口氣地衝高了

11.JPG

這半年可以看出

NMZ的總報酬率表現得十分優秀

雖然實現損失了500萬元

但是未實現損益是正5400萬元

這樣的表現也帶動了"價格"的回升(另類的戴維斯雙漲)

如果你在去年10月買入NMZ 到4月賣出你可以得到18.93%的報酬率

完全不輸給股票 不過對於我這種懶人投資法就幫助不大了 哈哈

 

 

五.配息健康程度

配息健康度分類表

最好狀態=長期以來 實現淨利>配息

次佳的狀態=短時間內  配息>實現淨利  還有盈餘可填補

糟糕的狀態=長期以來   配息>實現淨利  沒有盈餘=配發淨值(本金)

我使用的比率是配息/實現淨利 

小於100%代表淨利>配息=健康  大於100%就不太好

12.JPG

雖然超配了一點

但是目前只是半年而已 還可以接受

就等明年年報出來再繼續追蹤了

 

而未分配盈餘(單位:元/股)(2019/5/31號資料)

13.JPG

因為UNII的算法是用總淨利(投資利潤+實現損益+未實現損益)

所以在未實現損益暴衝的情況下就一口氣衝高了

 

 

六.折溢價與總結

1.折溢價

封閉型基金的淨值跟價格是不一樣的 

淨值>價格就是絕對折價  反之絕對溢價

但是有些基金長期平均都是折價狀態 

舉例來說 有一檔基金5年長期折價-5%

那你在-5%的時候買其實是沒有賺的 只有在-10%買的時候

你才有真正打折5% 賺到的小便宜 

這就稱為相對折溢價也可以視為投資人對於這檔基金的"信心指數"

在這方面NMZ 資訊如下  

14.JPG

五年平均折溢價是-0.97%

目前是溢價約2%

相對溢價=2-(-1)=3%

目前相對於歷史價是偏貴的喔

總結來講目前的價位就是普普通通囉

 

2.總結

最後總結一下

關於這檔基金我的投資策略是

很長的長期持有 因為資產配置理由 所以原則上不會賣出

頂多根據資產配置比例來小幅的增減持有比例

總固定收益比例不超過20% 垃圾級債券不超過10%

畢竟我的主力配置還是股票

 

停損方面 主要的顧慮在於利息的支出上升過快

淨利被大幅度侵蝕時  或是投資收入長期衰退

股本一直大幅的膨脹 更換經理人等等警訊

就必須追蹤分析並且視情況停損賣出

目前來講NMZ表現的仍舊出色

投資收入與利潤創三年新高

雖然在實現損失上有不小的損失

但是過往經驗來講我相信經理人知道自己在做甚麼

加上未來聯準會的升息暫緩與降息準備

讓NMZ的利息費用應該可以平緩甚至下降

所以我是挺放心的

 

 

最後還是附註

本人毫無投資理財等相關科系或是工作背景

一切知識與資訊來自於自我學習與網路搜尋

以上資料不保證其正確性 只是單純免費的資訊分享

絕不代表任何的投資建議或是推薦 請保持自我判斷力 

如果有任何指教批評或是糾錯的話

都歡迎在我的粉專初提出建議或是回饋喔  感恩~~

FB專頁: https://goo.gl/jSJJA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 on the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