擷取.JPG

這本書由張磊先生所撰寫的 張磊先生是高瓴資本管理公司的創始人兼執行長 

公司成立於2005年 由傳奇投資人耶魯基金的首席投資長大衛 史文森投資2000萬美元種子資金

並且延續至今已經擁有300億美元的規模了億美元的規模了 也就是12年的時間 規模成長了1500倍

非常的優異的成績  同時張磊先生本身也是一名超長期的價值投資者 或者說

他是一名在找尋可以創造真正價值並且給予社會帶來繁榮與進步的公司

這是一個很特別的想法  雖然聽起來很俗套 但是要擁有這樣的價值觀可以說是違逆人性的XD

 

這本書有接近500頁的厚度 但是其中皆是滿滿的乾貨

大致上書中分為三大部分

第一部分大致介紹一下自己的生平與性格的養成 求職以及創立高瓴資本的心路歷程

第二部分則是深入探討了價值投資的方法與哲學

第三部分則是將"價值"與"長期主義"從個人、公司、產業、國家甚至教育做更大格局的探討

對於我幫助最大的第二部分對於價值投資的探討

張磊先生毫無保留的將他對於一個產業的研究想法與思考邏輯都分享給予我們

追溯根源的從一個產業的源頭價值開始關注  並且從過往觀察到現代

為何會有這樣的改變與更動  為何在這個時間點 這家企業成功的改變產業的生態

光是張磊先生在分享他對於零售業20年來的演變那幾頁的內容 就已經價值千金了

這本書真的是有太多太多的知識與價值觀的分享了 我就列舉兩個我深有感觸的

 

 

※在無常尋找有常 在有常等待無常 探究五步之外 投資於變化 投資於品質

當下看到這一段話 真的是深受感動 那種全身發抖的震撼感

尤其是去年經歷那樣的疫情與股市崩跌

更能體會那種一個禮拜忽然世界從有常轉變為無常的過程

在那個當下就是比誰更冷靜 更能找出能在無常世界中能夠繼續存活甚至壯大的公司

而關鍵就在於研究的深度與廣度

而這段話也不僅僅能用在投資之上

這個月來我也經歷很大的變故 讓我與老婆都放下日常疲於奔命的處理

好在我平時對於長輩的事情也都有所心理準備 落實"無常中等待有常"的情境

而變故發生後 也藉由一些喘息的空間 做了一些日常耍廢的小事 讓自己能夠好好放鬆

也是在"無常尋找有常"的實踐  投資是如此 人生更是如此

 

 

※世界上只有一條護城河 就是企業家不斷創新 不斷瘋狂的創造長期價值

這句話是我看到對於護城河最好的解釋了

在這個變化速度超快的時代中 過往可以存續數十年的企業

可能忽然在數年內就直接消失在世人眼中  而有更多更多新公司出現然後獨霸一方

大部分我們所熟知的護城河  都可能在轉眼間就被顛覆

尤其是在網絡產業與創意產業上面  而在這兩年疫情的影響下

也可以看到過往的實體店面的商業模式與護城河受到了極大的考驗

一個強大寬廣的護城河 一個可以躺著賺錢的商業模式一瞬間就崩塌了

所以張磊先生才會說  真正的護城河就是不斷的創新 不斷的創造長期的價值

這樣才能讓企業不斷的進化與生存下去  張磊先生的這段話

簡單的將第二成長曲線理論做了一個生動鮮明的描述

 

這本書一定是今年的經典書籍推薦了

很感動我可以遇到這樣的一本書  遇到張磊先生這樣的好老師

從一個超長期的價值投資的角度去看待自己的研究

就會發現自己還有深深的不足  還有一條漫長的路途要走

最後讓我借用張磊先生書中的兩段總結來作為我對於這本書的心得總結

 

"選擇投資方式就是選擇自己的生活方式

出發點是你自己的內心 

選擇的是能夠讓你有幸福感的東西"

 

"信念有時候比處境更加重要

你的格局觀決定了你的生存環境 

也決定你的投資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 on the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