擷取.JPG

 
這是大賣空、老千騙局的作者"麥可.路易士"
之前撰寫的新書兼人物傳記
講述兩位發表"展望理論"的曠世天才
丹尼爾.康納曼以及阿莫斯.特沃斯基
數十年的共事經歷與情誼???
 
展望理論好像沒聽過對吧
快思慢想這本書有聽過吧
這是其中一位論文作者兼諾貝爾得主"丹尼爾、康納曼"
就他們的展望理論轉化成寫給一半大眾的一本書
裡面的風險趨避、風險偏好、後見之明偏誤、捷思法、熱手效應
以及到現今為止根據這個理論演變出來的一半以上的心理行為論文
都有引述這一篇論文"展望理論"
連最近很紅的諾貝爾得主理查、泰勒
也是因為這一篇論文而決定全心投入經濟行為學這一行的
根據他們的展望理論為基本 研究出來的近代思維決策模型
也徹底改變了這個世界的政策制訂、航空與道路安全、甚至運動賽事培訓
就知道這兩位天才對於近代經濟學以及人類整體的偉大貢獻了
 
但是這不是這本書的重點
這本書的重點是兩位天才數十年的的情誼(愛情)與合作旅程(婚姻)
從一開始天衣無縫的合作(交往)到最後的黯然分開(離婚)
我坦白講
這本書是我見過最具備寓教於樂的人物傳記(BL故事)
沒有任何一絲扭曲以及誇大
根據作者所述 這本書是經過康納曼先生的訪談以及意願出書的
並且訪問過包含雙方的老婆 小孩以及周遭的同事與鄰居
 
那很明顯的 兩位當事人我簡稱莫哥與康妹的關係是很明顯親密的
親密到連老婆都察覺的到並且有微微醋意 我沒亂講啊 書中寫的啊

4752.jpg

4753.jpg

然後中間兩人的理論成形 並且成功發表並且獲得廣大的回響

但是遺憾的不論是再個性上或是台風上莫哥都更勝一籌

所以也自然地獲得更多的關注與焦點 而康妹卻被默默的冷漠一旁

甚至他們倆位在美國求職時 史丹佛與哈佛大學都快速開出終身教職給莫哥

但是康妹完全沒有得到這兩間的offer

以及後期種種合作上的不愉快讓兩者漸行漸遠

 

再一次合作中 因為莫哥要因為要對一個白目的挑戰者進行強大的論文反擊

要求康妹一同撰寫一篇新的實驗來強化他們的研究結果

但是在論文表達上和善的康妹很不喜歡莫哥對於論文用字遣詞的得理不饒人

在一個夜晚 他們同住在紐約的一座公寓

康妹做了一個夢 夢到上帝跟她說她只剩下六個月壽命

康妹在夢中跟上帝說"太好了

這樣就不會有人硬要我把人生最後六個月浪費在這無聊的文章上了"

並且再隔天把這個夢境告訴的莫哥

結果莫哥居然說到

"換作是別人 也許會覺得你的夢有意思 但是我不覺得

就算你只剩下六個月壽命

我還是希望你和我能夠一起寫完這一篇文章"

然後他們就絕交了(離婚)........三天.........
 
 
總之這本書很精采介紹了兩位曠世天才的生平
以及共事數十年來的友誼愛情
以及在其中穿插的展望理論的內容
用簡單以及寓教於樂的手法一一的介紹
並且也提及這個理論對於許多專業人士的影響
包含諾貝爾得主理查泰勒先生以及許多政策制定
(美國開車不能打電話的法律是因為這個理論而間接成立的)
在結尾也畫龍點睛帶出了一個精彩卻又惆悵總結
讓人對於一段橫跨兩位天才的愛情共事的故事感到精采與不捨
我推薦世界上任何一位人都非常適合花上幾小時的時間
沉浸在兩人創造的近代最偉大的心理學理論之中
再加上一段刻骨銘心的愛情故事 永刻於心中~~
 
 
 
P.S.橡皮擦計畫是康納曼教授單獨研究的一個實驗
探討的人類如何有系統 有模式的"抹除"自己的記憶
研究的當下 他們兩人的關係正處於緊張與不滿的狀態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 on the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