擷取.JPG

關於持股期限那篇文章的重新解釋

似乎有些人被我的90天週期的說法給誤導了

誤解為我變成了以季為單位的短期投資人 這真是讓我有點的傷心

感嘆我的語言程度如此之差啊 竟然造成了這麼大的誤會 哈哈

再次澄清一次 我的原則在這次股災中並未有根本性的改變

甚至更加的穩固了我原有的三大投資原則

1.不買不懂的東西

2.盡量避免參與時長為""以下的戰場

3.盡可能的逆勢買進

這是目前仍然不變的準則(未來就不一定了)

 

 

在認識並研究一家新公司後 如果你有一定程度理解後

你會對於他的未來&成長性 會有一個看法 我稱之為故事(Story)

 

接下來我用一個實際上的個人經驗

來對於我上一篇文章的90天週期與故事作個解釋

我二年前在看EPD這家公司的時候

我看到的是一個"能源出口導向"的Story

依據很多 重點整理如下

1.美國能源市場供大於求 出口是必然的趨勢

2.EPD是少數早期在作出口基建投資的管道公司

3.並且仍舊持續有條理的在進行大量的港口投資建設

4.擁有業界數一數二的財務體質能夠支撐大量的投資與股利發放

5.EPD管理層過往的優秀表現 讓我對於這個Story實現具備信心

因此 2018年的我給予這家公司高於業界平均+5%的成長率評價

並且造成了我的估值高於當時股價約30~40%左右

 

接下來的兩年我也180天追蹤一次的頻率(以前比較懶 半年追蹤一次)  

持續地對於我當初的"能源出口導向"Story作驗證 

如何驗證 就是根據公司目前的表現與管理階層的未來規劃與態度來看待三個問題

(1).180天后的現在 當初的Story有如我預期的實現嗎?

(在這個故事的KPI就是利潤成長率與投入資本比例是否如我預期)

(2-1).如果目前為止如我預期或是更好 那對於未來180天的Story(估值與持股比例)是否有需要修正的地方?

(2-2).如果不如預期 那原因為何? 暫時性永久性?

這個Story是否需要大幅修正(估值下降&調降持股)或是根本不存在(賣出認錯)

(3).遙望未來 Story可能會面臨到那些重大風險? 到時我該如何處置?

 

然後EPD我也就這樣順風順水的小賺一點的持有了兩年 直到武漢肺炎的爆發

事實上爆發前就有一個明確的拐點了 不過那就是另外一個故事了

總之肺炎的爆發 讓我的"能源出口導向"Story可以說是毀了

肺炎造成全球大流行可能讓美國能源產業1~2年內難以恢復出口生機

 

我面臨一個新的議題"持股帳面損失60% 我還有持有的必要嗎?

在大量的資料研究後 我得到了一個新的Story

"市場過度恐慌 EPD的受影響幅度遠比股價小非常多"

不過當時也對於自己的報告信心不大

(畢竟當你的估值是當時股價的2.5倍的時候 真的很難有信心) 

所以也不敢再買進 只是繼續持有而已

總之後來Q1季報出來後 我仍舊檢視我新Story的幾個關鍵點

並且很幸運地如我預期EPD受損不大而且管理層也採取正確的應對方案

不過那時候市場恐慌也大致結束 所以股價也大幅的回升了 也就失去加碼的意義

但是Story&估值仍在 所以我也不需要有任何動作就是繼續等待

直到現今 股價也不斷地在回升中(注意:股價回升無法證明我的Story是正確的)

 

 

 以上是我持有EPD這兩年多來的投資思維

其實就跟作實驗的原則很像 "大膽假設 小心求證"

所以回到當初大家誤會我90天就會周轉一次的點上面

是沒有這樣的事情 純屬一個天大的誤會

我持有股票以90天為一個周期的意思是

"對於標的提出來的Story 必須每90天重新檢視一次 並且修正Story&估值&投資決策"

並不是90天就要周轉賣出的意思

當然也有可能90天後就賣出 因為Story的假設可能完全方向錯誤了

或是遇上肺炎這樣的突發事件造成了Story的毀壞(像是巴老賣掉航空股一樣)

但也可能我是個投資奇才  一路上的Story都順順的 每90天的在追蹤都大致正確 股價也扶搖直上

或是原先Story可能是錯的或是消失 但是來了一個更好的 例如ZOOM就是肺炎的超級受益股

這樣運氣好的事情也是會發生的 只是通常都輪不到我~~

 

 

總結來說 我的看法仍舊不變

持股的期限與長期投資的迷思都是假議題

持股的長久就是看你對於這家公司的看法(Story)是否有所改變

而在這樣變化快速的大環境中

90天(每季)檢視一次持股我覺得是最低限度的功課了

所以持股不要太多 會累死人的 哈哈哈

以上就是我對於持股期限與故事的一些看法與誤會解釋 就這樣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 on the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