擷取.JPG

這本書給我的第一個觀感就是 恩~~好像在看分析師的報告一樣

結果一看作者 還真的是一位專精於零售業的分析師

所以這本書其實是一篇300多頁的美國零售產業的10年趨勢報告

雖然書名是寫亞馬遜帝國 但是在書中亞馬遜比較像是一個配角

或者說是零售業變革的發起集團 但是作者其實並未偏重在亞馬遜上面

而是從亞馬遜帶來的變革中 像是包山包海服務的Prime會員、

一小時到貨、一件購買、語音助理等等 去看業界的公司如何做出因應

像是同業結盟 甚至異業結盟(與Google) 或是是直接與亞馬遜合作 像是柯爾百貨那樣

因此讓這本書的定位格局跟一般爛俗的吹捧商業書有很大的不同

這是一本"真材實料""充滿價值"的美國零售產業趨勢報告

 

不過也因為是一篇長篇報告 所以在閱覽上其實比較硬一點

除非你真的在研究零售業的相關資訊 不然看起來可能會有點無聊

而且作者想講的面相太多了 也是亞馬遜的鍋 因為這家公司的面相本來就太廣了XD

所以在編排上有點凌亂 議題這裡講一點 那裏講一點 感覺像是數十份報告的濃縮精簡而成

但是整合的不太好 應該可以取捨的更好一點 這也算是一種知識的詛咒吧~

 

本人去年耗費半年的時間在研究美國的百貨產業 

其中我曾經買進的柯爾百貨(KSS)就是與亞馬遜全面合作退貨櫃檯的公司

因此我對於美國零售業也是略懂些許 在看完這本書之後有受到許多的啟發

這裡我就分享個兩點 我從書中與我研究中的一些看法

 

1.未來的商店 從交易型轉變為體驗型

在亞馬遜大軍的壓境之下 基本上所有公司都無法在價格、物流、多樣性三方面來競爭了

這家公司是不講武德的 那實體商店 像我研究的百貨公司要如何自處?

作者的結論與我相同 就是"體驗為王" 那樣網路購物難以企及的領域

這也是為何越來越多的百貨公司有電影院 主打美食廣場與邀請知名餐飲集團的進駐

我研究的柯爾百貨也嘗試將健身房、美妝美甲體驗作為特別的購物體驗

梅西百貨也曾經收購了STORY公司 一家將店面畫廊化 每月變化展示的新創公司

都是為了給客戶獨一無二的體驗 書中也提到

可以將部分的商場出借給知識課程 沙龍甚至共享辦公室來使用 如同書中所講的

"我們相信 未來商店將不只是一個購買東西的地方 也是一個用餐 玩樂 探索 甚至工作的地方"

 

2.零售業的未來 只有一個 "全渠道零售"

JWN的董事長說過"沒有商店顧客或是網路顧客之分

只有比從前賦予更多方式而能隨時購物的顧客"

貝佐斯先生也說過

"實體商店不會消失 電子商務將成為萬事萬物中的一部分 

而不是全部"

如今零售業需要克服的就是建立起一個線上與線上無縫銜接的全渠道通路

純電子商務需要學習如何開設實體店面 因為隨著過多的線上商家出現

現在單純在網路上的曝光率 不論是付費廣告或是自然流量

可能還不如一家地點好的實體店面 以及實體的行銷手法帶動網路聲量來的有效

而實體商店需要的是一個完整的系統 將線上與線下良好的融合 

讓顧客不論是從店內購物取貨 網路購物來店取貨或是店內購物郵寄到府

甚至是顧客不用下車直接放置後車廂以及更驚人的 亞馬遜正在嘗試的

在你家沒人的時候 讓送貨員直接開你家的門送貨到你房內(全程錄影)

而在這樣線上下無縫銜接的客戶體驗背後

需要是對於購物流程設計、倉儲管理、配送作出全新的改變

所以電子商務因應網絡而誕生的新購物選項  經過數年的發展後

也誕生出如亞馬遜與阿里巴巴這樣的世紀巨獸 但是這也只是零售業發展的一小部分

最終最終的目標始終是顧客 而誰能帶給顧客最好的購物體驗 誰就是下一個零售業的霸主

關鍵就是全渠道購物體驗的設計、科技演算法的加持、物流配送的投資與建設

當然目前最接近這樣領域的公司 仍然就是亞馬遜無誤就是了  哈哈哈

 

最後總結一下這本書

是一本很有價值的亞馬遜與美國零售10趨勢的研究報告

我很推薦給與對於零售業有興趣 想要深入研究的朋友一看

不過對於一般人來講 這本書看起來會有點雜亂與吃力 抓不太到重點

所以是一本受眾比較侷限的一本書 但我收穫不少就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 on the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